水源污染 大陸驚見牛奶河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雲南昆明近日出現「牛奶河」。陸媒報導,呈現乳白色顯示江水已受污染;沿岸的村民則稱這是「牛奶河」,就算沉澱3天也只能取用上層水飲用,但仍有股擺脫不掉的辛辣味。

人民網報導,這條「牛奶河」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當地工礦業排放的「尾礦水」直接注入河流中,河水變成牛奶般的白色,沿岸村莊的灌溉和飲用水受到極大影響。

大陸所謂的「尾礦」,是指無法再進一步篩選的礦物。

昆明市東川區拖布卡鎮格勒村大田壩村民劉得平說,他家住在山坡上,半個月的乾旱,家裡已經斷水了,實在不得已,他只好挑江水回去,準備飲用。

劉得平說,這個水「直接喝不得」,需要沉澱3天以上才能將上面一層取出來用。但不管怎麼處理,這水都脫離不了一股辛辣的味道。

鄰近這條河的魏大爺表示,乳白色的江水灌入他的花生田地裡,是「沒有辦法的選擇」。他表示,使用這樣的水,讓莊稼長不好、產量低,容易病蟲害。此外,澆完水的地面上,有一層白色的不知名粉末。

魏大爺說,家中水窖還有些存水,但如果再有半個月不下雨,他也要開始喝「牛奶河」的江水了。

報導指出,受污染的小江上游,有一個正在往河水中排污的排污口。

當地環保部門稱,直接向小江排放尾礦水是不被允許的,一被發現將「強制規範,高限處罰」。

岸邊的農民們已對這些尾礦水瞭若指掌,他們會選擇污染濃度小時,取一些水回家。他們甚至能從江水顏色的變化,判斷出這些受污染的河水刺鼻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