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男女失衡 越補助生女嬰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日專電)越南新生兒男女比例失衡情況嚴重,估計2050年時,全國50歲以上人口,男性超過女性230萬至430萬人。因應這一狀況,有關部門提出解決措施,包括發放補助金,提高女嬰出生率。

越南「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衛生部日前提出「2013年至2020年改善嬰兒性別失衡提案」,其中包括將支付3兆越盾(約1.5億美元)經費協助全國有養育2名女兒的家庭。

報導指出,目前越南男女嬰兒比例為每100名女嬰比112.3名男嬰,在首都河內紅河平原地區(Song Hong),若干省份甚至高達每100女嬰對應130男嬰。

這個比例高出其他國家,顯示越南男女新生兒失衡嚴重。預估未來3年情形會更加惡化,到2015年新生男女嬰比例為115/100。到2020年可能會增加為125/100;至2050年,全國50歲以下男性將比女性多約230萬至430萬人。

人口總局總局長楊國仲(Duong Quoc Trong)表示,為解決性別失衡情況,最重要的措施仍是加強宣導,改變民眾重男輕女觀念。但是由於民間存在這一觀念已久,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因此,政府將採取「補助金」的經濟協助方式,鼓勵民眾多生女嬰。

越南的人口法規定一對夫婦最多只能生育2名子女;所以這項計畫針對生育2名女嬰的夫婦,當第2名女嬰出生時,可收到政府提供的「補助金」;另外,這2名女孩還可以得到學費、健康保險的補助等。

楊國仲指出,這項措施只是臨時辦法,在男女新生兒比例回穩後,將不再適用。但是許多專家則認為,這項措施可行性不高,因為將被民眾誤解是一種安撫措施,而接受補助的民眾可能被歧視。

另外,專家也指出,3兆越盾經費龐大,越南經濟目前遭遇困難,如果執行成效不彰,將流於浪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