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H7N9禽流感疫苗3年內恐無解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莉 韓梅採訪報導)3月31日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稱,目前已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但感染來源尚不明確。一位疫苗專家4月1日表示,估計3年內不會有有效疫苗問世。

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佈,上海2位男性患者均在2月份發病,87歲的李某在3月4日經搶救無效死亡。27歲吳某是豬販,3月10日死亡。安徽滁州35歲的韓女士則在3月9日發病,目前病情危重。

據知,目前國內外尚無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國內專家對基因序列分析後表示,發病後早期使用神經氨酸酶抑製劑類抗流感病毒藥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對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異性治療手段仍需觀察研究。目前已有分析人士稱,這或將讓疫苗類概念股短期收穫一波上漲。不過這位專家警告,真正的疫苗要3年以上才能面世:“疫苗要經過很多臨床試驗才能投入市場的。”

截至目前,兩名患者已死亡20多天,官方仍然沒有查出感染來源,這位專家指出,兩大管理問題導致疫源地難以確認:“因為現在水域各方面,污染這麼嚴重的話,他沒法找什麼地方發生,他排除也排除不了,淨是問題了。”“養殖業、畜牧業管理混亂,就會導致來源不好找。”

2003年H5N1禽流感爆發過後,曾有多位畜牧業專家發表論文,指出行業管理混亂問題。2005年時任農業部畜牧業司副司長的張仲秋和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王濟民曾表示,官方應該逐步轉變畜牧業生產方式,真正做到人畜分離、不同畜禽分離。

由於上海27歲的死者曾是豬肉販,聯繫到黃浦江中上萬隻死豬事件,目前民間憂慮高漲。而死者李某發病前,其兩個兒子也因相似症狀到醫院治療,大兒子被診斷為肺部感染、肺炎,目前已治愈出院;小兒子被診斷為重症肺炎,經搶救無效死亡。

聯想到2003年中共當局對重大SARS傳染病情的刻意隱瞞,這位疫苗專家表示:“不能信息公開就會有很多猜疑猜忌,甚至出現很多小道消息亂傳,國家就會出現混亂。”他認為信息公開條例已做明確規定,但執行起來卻存在問題,這導致無法全民動員共同抗擊傳染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