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毅博看中國】九成港人要回歸英國?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香港人想回歸英國,那么,我們來自英國的「中國通」郝毅博,又是怎麼看呢?可能很多觀眾會想,郝毅博是英國人,當然會希望香港重回英國。不過大家可能不清楚,郝毅博從小出生在香港,又到台灣學習中文,他對中國,其實有很深厚的情感。我們現在就來聽一聽他怎么說。

Hello!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郝毅博。最近有網友問我為甚麼會說中文? 我可能沒跟大家說過,我除了在英國倫敦大學念中文外,其實我是在香港出生的,也到台灣去念過中文,所以你們覺得,我的普通話是不是講得比星馳還好?

提到香港,最近南華早報上有個民調,問香港人讚不贊成回歸英國,兩天的時間6千多人投票,結果90%的香港人都投Yes贙成。

這讓我想到美國有13個州,以前也是英國的殖民地,那美國人想不想回歸英國呢?

「大部分美國人都會說:不要!」

“Most Americans would say hell no!"

「不要!」

“No"

「我一點都不願意這13個州回歸英國管治。」

“I would definitely not like them to return to British rule."

「不要!」

“No"

「為甚麼不要?」

[Ben]
“Why would you vote no sir?"

「我不會喜歡生活在英國的管治下,我不知道,但我想保持美國的價值。」

“I would not like to live under English law. I don’t know man, I’d like to keep my American standards."

「可以呀,何不試試,我不知道,為了改變?」

“Yeah, why not, I don’t know, change?!"

「大家不會很喜歡(回歸)的」

“People wouldn’t like it very much at all."

「帝國主義,這是當初美國人逃離的原因。」

“Imperialism, that’s what the original settlers were trying to escape."

「你可以擁有女皇,澳洲人也擁有她。」

“You would have the Queen. The Australians also get her."

「這幾乎會讓現況失控,如果我們回歸英國。」

“It would pretty much descend into chaos if we gave control back to Britain."

大部分美國人都不想回歸英國,香港人卻很想,我知道這個民調,內地的朋友們看到可能會不開心,覺得香港人「不愛國」。

不過今天我想幫香港人說幾句公道話,這些朋友們可能會覺得我這個英國老外,當然支持香港回歸英國,不是這樣的,我在香港住了九年,對那塊土地,是有很特別的情感的,據我的理解,香港人不是拒絕回歸祖國的懷抱,而是共產黨把他們推了出去。

大家看看這張照片:「我們的上一代為逃避共產黨而來,請不要讓我們的下一代重回魔掌。」這是香港回歸中國15週年時貼在路邊的標語。右邊的英文標語是,The Queen made us Pearl of the Orient, the party ruined it. 意思是說,女皇讓我們成為「東方之珠」,共產黨卻把他毀了。注意到嗎?標語裡用的是Party,是指共產黨,不是指中國。

王力宏不是唱「龍的傳人」嗎,難道香港人就不想當「龍的傳人」,他們當然想。我看到一篇香港人的文章說,其實香港人是「被迫」討厭中國人的,因為被中國共產黨洗腦的中國人,帶著「黨的思維」來到香港,一聽到香港人介紹自己是香港人,就大大的批評說:「你是中國人,這是中國香港!」 於是這位香港作者很納悶:「 你不會說你是北京人、上海人、四川人嗎,怎麼我們說自己是香港人就有罪啊?」

所以我覺得,如果共產黨真的把中國統治的很好,香港和大陸,不會有這麼多矛盾。就像美國一樣,在美國包容各種各樣的聲音,允許人們很自由的說話、自由的生活。

其實你們不知道,香港人有多愛中國,每年一到六月四號,就有幾萬人集會,手拿燭光為天安門廣場上的屠殺哀悼,這種景像我在台灣都沒有見過。

只是從1997年到現在香港回歸中國16年,房價被炒高、黑心食品多、奶粉沒得買、小學現在還有可能要上「愛黨教育」,這讓香港人怎麼能接受? 我相信會有一天中國脫離共產黨的統治,香港人一定會很自豪的對世界說,我來自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