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澳人在華陷囹圄 吉拉德訪中受關注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澳洲總理吉拉德將在本週前往中國,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並在上海與中國就澳元和人民幣的直接兌換簽署一項協議。與此同時,一系列澳籍商人在華經商的遭遇也被媒體關注。

吉拉德將於4月6日至8日出席在海南島舉行的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之後她將去上海,並在那裏就澳元和人民幣的直接兌換與中國簽署一項協議。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正在惡化的中國法律環境,引發了澳洲商界的擔憂。一系列澳籍商人則在中國付出了更為慘痛的個人代價。多名澳洲公民在華鋃鐺入獄,令人不得不開始正視起在中國做生意的另一重風險。胡士泰、吳植輝、鄒婉玲、和杜祖鷹等等。現在,這一名單中又添了一個馬瑟。

53歲的旅華澳洲公民馬瑟(Carl Mather)去年在其南京的家中,聽到敲門聲,透過門上的「貓眼」他看到了物業經理高龍(Gao Long音譯),於是打開了門。誰知另有三人突然從藏身處躥了出來,強行闖進了馬瑟的家。他們用一種馬瑟聽不懂的話要求見他的妻子謝群。由於謝群所開的糖果公司陷入了業務糾紛。然後,從去年11月起,馬瑟就被關進一個15人共享的狹小牢房。

馬瑟的妻子謝群對費爾法克斯媒體說:「當地警方恨我們,因為我們正在發財致富。」謝群稱,對她丈夫有利的證據從未在法庭上出現過,但對她丈夫不利的證據卻被法庭接納了,而且外界根本無從審查。她表示,她一家人的遭遇,應該為那些打算在追隨吉拉德總理去參加博鰲論壇的澳洲商人敲響警鐘。

著名顧問、對中國商界進行了25年觀察的作家麥格雷戈(James McGregor)說,他所遇到的澳洲商人都非常清楚在中國經商的機遇和困難,但在公共場合,他們只談機遇。「但是我告訴你們,在私底下,我從來沒有見過商界對中國的消極態度高成這個樣子。」

報導說,簽署兩國貨幣直接兌換協議是吉拉德此次中國之行的主要事宜。目前,澳洲公司與中國做生意必須支付將澳元轉換成美元或日元,然後轉換成人民幣的額外成本。澳元直接兌換人民幣將避免貨幣轉換的巨大費用,為上千家企業的進出口貿易削減可觀的成本。澳洲將是世界上繼美國和日本之後,與中國簽署此項協議的第三個國家。

上週身陷囹圄的澳籍華醫杜祖鷹的兒子籲請吉拉德抵華後過問他父親的案子,現在又爆出馬瑟被關押一事,澳洲公民在華經商受到不公待遇,考驗吉拉德對此的態度和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