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自貿區第5輪談判 快了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陳健今天在北京表示,中韓自貿區談判「目前已經進行了4輪,馬上要在北京進行第5輪談判」。

中新社報導,陳健今天在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介紹「中國與東北亞經貿合作暨第9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時,作以上說明。

陳健指出,中韓談判目前主要集中在貨品貿易降稅的模式、服務貿易、投資,其他的異地談判也將全面展開,「主要是先談降稅模式,談完了後面接著談,總體進展是順利的。」

他說,中韓自貿區是當前中韓雙邊經貿關係最重要議題,中方對此高度重視,願意和韓國一起,致力達成一個高水準的和利益總體平衡的雙邊自貿協定。

中韓自貿區談判自去年5月啟談。

至於中日韓3國自貿區的推進,陳健表示,3國都為東北亞重要經濟體,現在3國經濟總量都很大,而且相互依存愈來愈深。中日韓之間加強貿易便利化的建設,將會努力促進東北亞地區發展。

中日韓3國自貿區第1輪談判3月28日在韓國首爾結束,3方討論了自貿區機制安排、談判領域及談判方式等議題。3方同時商定,將在2013年舉行3輪談判,後兩輪談判將分別在大陸和日本舉行。

陳健同時稱,3國關係的穩定將是未來自貿區談判順利進行的政治基礎,希望3方共同努力,為推動談判創造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中日韓3國經濟規模在全球僅次於歐盟和北美。一旦自貿區建成,將建成一個人口超過15億的大市場,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聯合起來的自由貿易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