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財報疑雲 入股璨圓恐生變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日電)首宗陸資參股台廠LED產業案例,由三安與璨圓光電揭開序幕,但還未正式入股,三安就爆發財報疑雲,讓此合作案恐生變。

璨圓2012年11月13日與大陸LED磊晶龍頭三安光電共同簽訂認購協議,規劃辦理私募,總金額不超過新台幣23.52億元上限,三安將取得璨圓19.9%股權,超過原本大股東三井的15%,可望成為璨圓最大法人股東。

這是政府開放陸資投資台灣LED產業以來,首件陸資參股台灣LED產業案,意義重大;惟意外爆出三安醜聞疑雲,兩岸原本期待的一樁喜事,是否會上演「落跑新娘」或「落跑新郎」?還是未知數。

三安入股璨圓案還在投審會待審中,原本市場預期近期就會放行,不料爆發此一事件,業界甚至璨圓本身都擔心合作案會受阻。

璨圓發言人傅珍珍表示,三安目前還不是公司股東,這起合作案雙邊都還在進行政府審核程序,後續會不會有變數很難說,端看三安對此事件的說明與發展;不過,為了因應產業需求成長及未來發展,已在前次董事會通過綜合性募資議案,以保留公司籌資彈性。

傅珍珍強調,璨圓目前負債比低,銀行有足夠額度,短期沒有資金需求的急迫性,相關事件報導,對璨圓財務業務並無任何影響。

三安光電遭大陸媒體爆出一系列醜聞,包括半數利潤來自政府、隱瞞關聯交易、涉嫌虛增投資、疑違反政府採購法等,震撼業界,衝擊三安股價1日重挫9.11%,以人民幣12.37元作收,今天因重要事項未公告,臨時停牌一天。連帶拖累璨圓股價今天下跌1.6元,以跌停21.3元作收。

其實,並非所有人都看好璨圓與三安的合作案,在去年聽聞璨圓找三安入股時,有LED教父之稱的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就指稱是「台灣的悲哀」。他認為,此舉會對台灣LED產業形成危機,等於把台灣世界級的產業曝露在危險中。

另外,也有業者指出,參股案破局對璨圓沒什麼不好,又不是合併案,雙方還是可以維持合作關係;再從璨圓股價走勢觀察,投資人對雙方合作案反應冷淡,並沒有看到激勵性的表現。璨圓真正需要的是去找到可以提供出海口的結盟對象,或者利用二線廠既有的低廉設備,才能讓結盟效益發揮極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