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偏鄉學生 替代役男延退伍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日電)原預計3月底退役的台中市立梨山國中小替代役男容沛凡,為了學校將舉辦的運動競賽,主動延後退伍,讓師生們都非常感動。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家住苗栗縣三義鄉的容沛凡,東吳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至成功嶺受訓,從來沒到過梨山的他,在分發時主動選擇到梨山國中小服役。

容沛凡去年6月中旬自願上梨山服役後,9個月來與學校師生就像家人一般的和諧,剛上山服役時,遇到六一一豪大雨,梨山對外交通中斷,他只好與學校老師冒著風雨從台中繞經宜蘭上山,耗時2天的路程,讓他加深了要為梨山學童盡一己之力的想法。

冬天的清晨,容沛凡站在只有攝氏2度的低溫中,協助導護工作,學生向他道早,他就覺得開心,而學校老師一句「有你真好」的稱讚,也讓他心頭溫暖了很久。

原本3月底就可退役的他,因為梨山國中小4月26日將要舉辦「思源啞口盃運動會」,主動放棄30天的役期折抵,決定運動會結束後再退伍,希望能為役男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中市教育局軍訓室認輔教官高呈龍指出,梨山國中小教學資源較缺乏,容沛凡跟著教師住在跟教會借用的老舊宿舍,浴廁設備連門都沒有,但容沛凡卻從未抱怨,是非常盡職的替代役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