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家庭 不到1/4有儲蓄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家庭儲蓄率依然偏低,每4戶家庭中還不到1戶有存錢,這使得大部分菲律賓民眾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唯有借錢才能渡過難關。

根據菲律賓中央銀行最近公布的「消費者期望調查」,菲律賓僅24.5%的家庭有存錢,作教育、醫療、做小生意等用途,但這些家庭當中,只有約2/3設有銀行帳戶,有4/10把錢藏在家裡,其中一些家庭既有銀行帳戶,也在家中放錢應急。

這份調查是於1月21日至2月1日期間進行,受訪樣本為5670戶家庭。

菲律賓央行副總裁基尼孔多(Diwa Guinigundo)說,家庭收入與是否在銀行開戶有直接關係,調查顯示,經濟條件愈好的家庭愈傾向把錢存入銀行,反之,收入愈低的家庭愈喜歡把錢放在家中。

在受訪家庭樣本當中,有50.5%的家庭收入不到1萬披索(約新台幣7313元),35.7%的家庭收入介於1萬披索到2萬9999披索之間,有13.8%的家庭收入超過3萬披索。

菲國央行調查也顯示,有海外菲勞定期匯錢回來的家庭,有42.5%會撥出一部分做儲蓄之用,只有5.8%把錢用於投資。

基尼孔多說,調查結果意味著,菲律賓政府需要加強對民眾的理財教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