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現H7N9病例 上海啟動應急預案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道)4月2日,大陸官方通過微博發布消息說,南京江寧區發現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上海市政府自4月2日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香港政府則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的戒備應變級別。台灣行政院防檢局也在各港口及機場加強檢疫,嚴防港澳及中國大陸旅客攜入禽鳥類及其產品。

大陸網絡官方認證為“南京鼓樓醫院行政處主管”的微博確認,南京的這位45歲女性患者之前在江寧區東新農貿市場從事家禽宰殺工作。患者先是出現發熱、咳嗽等癥狀,病情加重到江寧中醫院就診,24日轉至鼓樓醫院ICU,病情危重。30日,省疾控中心初步確定為H7N9陽性。本台記者向南京鼓樓醫院傳染科辦公室了解患者情況,但接電話的醫生建議記者聯繫該院外宣辦。南京疾控中心也沒有透露是否已到該病患曾工作的農貿市場檢測是否有攜帶病毒家禽。

上海市政府自4月2日起启动上海市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并于当晚17:15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稱:黄浦江死猪样本检测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上海市猪肉、鸡肉可以放心吃。目前未发现家禽流感疫情。

雖然官方一再聲稱,禽流感病毒感染人很難,但網友並不買賬。

上海復旦大學EMBA同學會理事施力勤在微博表示:上海兩位已死亡的感染者李某和吳某同住閔行區,直線距離只有400米。大家一定要記住SARS的教訓,千萬不要迷信官方! 上海地區閔行,五院,上海公衛中心屬於危險地帶。

相對於大陸媒體對禽流感疫情的淡化處理,香港各大報紙都用頭條報道大陸發現H7N9感染病例一事。港府並啟動了一個三級應變系統的最初級:戒備應變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內地三宗確診個案有兩宗死亡,死亡率高令人擔心,港府會加強各口岸入境人士的體溫檢測,以及來自上海及安徽旅客的抽查,香港食安中心會同內地聯繫,了解內地大量豬只死亡事件,亦會發信給香港本地私家醫生,讓他們提高警惕等。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H7N9禽流感病毒可能已經出現基因洗牌。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H7N9已是第七種證實可傳人的禽流感病毒,但其死亡率遠高於其他可傳人的H7禽流感病毒,現時病毒沒有預防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