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7禽流感病例 陸嚴陣以待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至今晚為止,在上海、安徽、江蘇已發現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2例死亡,其餘病危。北京、廣東等地表示,尚未發現新增病例,河北等地疾控中心則展開監測。

綜合新華社等大陸媒體報導,面對全球首次報告人類感染H7N9病毒病例,大陸多處已啟動防疫機制,河北、四川、廣東、湖南、湖北、重慶等地的疾控中心,展開病毒監測、個人防護物品準備等工作。而北京、廣東、河南、重慶、海南等地今天對外公佈表示,尚未發現H7N9禽流感病例。

以上海為例,上海全市各相關部門已全面投入對流感疫情的監測與防控工作。對於外界擔心前段時間的漂浮死豬和這次禽流感有關的說法,上海市動物疾控中心表示,黃浦江漂浮死豬未發現禽流感病毒。

針對新發現的江蘇省4個病例,江蘇方面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預防控制專家組、醫療救治專家組,強化疫情防控。江蘇還指定了16家醫院作為江蘇省的定點收治醫院。

至於稍早在安徽發現的患者,目前正在南京接受救治,與其它患者一樣都未脫離險境。由於江蘇省今晚也傳出4例新增病例,江蘇省已經啟動相關應急方案,繼續由專家全力搶救患者。

北京方面展開全市醫療機構的防控部署工作,將H7N9病毒納入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兩大監測體系,一旦發現可疑病例,需第一時間上報至區縣疾控部門。

另外,緊鄰大陸的香港當局今天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並要求各醫院加強防範,立即通報疑似個案。

香港過去曾歷經多次禽流感侵擊,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播到香港,更導致近300人死亡。

對於預防這類病毒,大陸醫學專家強力透過媒體宣導,呼籲民眾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病死禽、畜。在出現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牢記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雞肉、鵝肉、鴨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