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採購透明度 中國得分D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2月中,意大利當局逮捕了主要國防合同商芬梅卡尼卡公司的負責人朱塞佩•奧爾西,指控奧爾西為了推銷12架直升機而試圖賄賂印度官員。新德里最終擱置了這項交易。

這個例子說明,有時國防合同商為了達成一筆價值可觀的交易,而不惜進行賄賂。

全球性監督組織透明國際的倫敦辦事處最近公布了一份報告,列出了82個國家國防採購的公開性指數。只有德國和澳大利亞兩個國家名列最透明的頂級類,美國和英國被列入第二類。

透明國際倫敦辦事處主任勞倫斯•考克羅夫特說,這項調查衡量各國國防採購系統抵制腐敗的力度。

勞倫斯•考克勞夫特說: “採購部門有沒有措施拒絕那些有能力影響決策的遊說者?他們是不是肯定國防合同商沒有賄賂任何相關的立法機構成員?我們怎樣才能知道一個國防部的個別成員沒有接受賄賂?”

透明國際的國防透明指數檢查了5個方面的腐敗風險:政治、財政、人事、採購和運作。

從A到F的6級打分制來看,今年的報告中,超過3分之1的國家得分為D,其中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百分之11的國家得到最低分F, 其中包括埃及、阿爾及利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透明國際還為國防合同商的反腐敗努力打分,在129家公司中,只有一家得到A。報告說,名單上的公司中,有3分之2的公司不提供他們在制止不當行方面的足夠信息。

在某些國家,國防部和國防工業部門的關係盤根錯節。那些國家的軍方官員從通過向國防部提供軍需物資的工業界中飽私囊。傑弗里•史密斯列舉了一些突出事例。

傑弗里•史密斯說:“大家首先會想到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和埃及,那些國家的軍隊不僅是採購武器、訓練軍人和打仗,他們還控制著各種商業利益。”

有時,腐敗不僅涉及到現金。大約10年前,美國飛機製造業巨頭波音公司和美國一名資深空軍採購員達琳•德魯揚捲入了一起案子。德魯揚先是和波音公司洽談購買新的空中加油機,後來她辭去五角大樓的工作,加盟波音公司,結果她被判犯有串通罪,被處以9個月的監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