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發明展 台作品亮眼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孟遠莫斯科3日專電)第十六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昨日正式登場,由中華創新發明協會領銜的台灣代表團,以高達161件發明作品參賽,是除了主辦國俄羅斯之外,參賽規模最大的國家。

正在莫斯科索科爾尼基(Sokolniki)第四展覽館舉行的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Archimedes-2013),展期為當地時間2日至5日,是除了台北國際發明展與日內瓦發明展之外,少數擁有參展作品超過1000件以上的大型發明展。

此次參展的台灣代表團由47個學術單位、16個民間企業組成,共計展出161件作品。

台灣代表團所展出的作品十分豐富,結合了學術研究、商品行銷與創意思考,例如,首次參展的中洲科技大學柴御清博士所發明的「棋盤遊戲裝置」,透過巧妙的翻轉裝置,將棋子與棋盤做一巧妙結合,解決棋子不小心遺失而無法下棋的困擾,此發明獲得許多現場觀眾關注與詢問。

同為首此參展的安理科技公司人員劉人豪所展示的「Supper Green引擎活化劑」,為世界上唯一應用在非燃料系統而能解決引擎廢氣的生物科技,對於節能減碳提供了新的思維方向,同樣也吸引現場觀眾的好奇。

由台北靜心國小高胤展、王志傑、王雪敏兄妹,分別以「多功能行動廣告牌」、「行動3C產品桌」向大會國際評審展示台灣小小發明家的創意巧思,凸顯台灣發明能量向下扎根。

除主辦國俄羅斯之外,台灣代表團是規模最大,也是唯一擁有統一文宣設計以及作品俄文摘要的外國代表團,規模化與標準化有助於台灣代表團在眾多競賽者中脫穎而出。

中華創新發明協會秘書長吳智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近年來台灣積極對外參與國際發明展除了可以拓展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藉由參展得知許多的創意發明,培養學生未來創業的能力,而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經過各校初賽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因此,他對台灣代表團在這次發明展中取得好成績非常有信心。

大會主辦單位為台灣代表團每個展出攤位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旗海飄揚成了會場上的一大特色,吸引不少俄羅斯當地參觀民眾注意,可以說是另類的台灣國際宣傳。

去年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共有17國、上千件作品同台競技,台灣有96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一舉摘下41金、31銀、8銅,共80面獎牌,得獎率超過8成,得獎數居所有參展團體之冠,並奪下一座國際評審團大獎與兩座大會特別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