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罕見提劉慧卿貶喬曉陽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4月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香港社會熱議喬曉陽「底線說」》,文章罕有的引述泛民主派觀點: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喬曉陽言論是想剔除中央不喜歡的候選人。港媒分析指出,中共一來是想營造中央在政改問題上態度開放,同時暗示泛民的觀點牴觸中央底線,趁機鋪陳泛民「反中央」的罪證。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登上述文章,內容提及全國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放話,指中央對香港普選特首有「愛國愛港」及「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引起香港建制派及泛民主派對壘,文章更罕有地以近半篇幅,提及泛民的論點及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的計劃,但同時引述網民指佔中會「搞亂香港社會」。

中共黨媒各司其職,《人民日報》一向專注報導國內新聞;海外版只有8-12版,轉為海外華人設計。《人民日報》一直鮮有提到香港泛民的名姓,一般只提黨派,如今在報導政治新聞時,坦然地說及劉慧卿、戴耀廷等人的名字,又借劉慧卿之口,批評為中央申明立場的喬曉陽,實屬罕見。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人民日報》過去多以「反對派」概括香港泛民,指名道姓引述泛民觀點確實很罕見。

林和立認為中共或想顯示其在政改問題上持開明態度,引用泛民意見是想說服群眾,有考慮民主派的方案。實質是自圓其說。

他又說,文章反映北京十分關注佔中行動,甚至有人認為佔中是要在香港搞顏色革命。

有關報導被大陸多家網站轉載,不過標題改為「香港民主黨批特首選舉設預選不符合國際標準」。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