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通過武器管制條約 美樂見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大會通過首部全球傳統武器交易管制條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Kerry)今天表示樂見,並說這將有助防堵武器用於戰爭罪行及種族滅絕。

凱瑞表示,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條約「有力、有效且可行」。他同時堅稱武器管制條約不會侵犯美國憲法及第二修正案賦予的擁槍權。

他發表聲明說,這部武器管制條約「能加強全球安全,同時保護各國合法武器交易的主權權利」。

這是自1996年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以來,各國首度通過重大武器條約。新條約的內容涵蓋戰車、裝甲作戰車輛、大口徑火砲、作戰飛機、攻擊直升機、戰艦、飛彈和飛彈發射器,以及小型和輕型武器。

新條約不會自動執行。然而,這項條約希望將軍火商的交易限縮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全球最大武器製造國美國支持這項條約,但條約仍需國會批准。

美國最大槍枝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RA)反對這項條約,並誓言遊說參議院不要批准。全國步槍協會表示,條約將侵犯美國民擁槍權利,美國政府強力駁斥這個看法。

凱瑞強調,條約只涉及「國際交易,並再次確認各國在領土內管制武器的主權權利」。

他說:「各國在規範國際傳統武器交易時,新的武器管制條約將為各國建立共同國際標準,並要求各國建立並落實美國現已實施的制度。」(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