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拆除勤務惹議 警允檢討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台北市大安分局副分局長胡順祥今天對執行華光社區民宅拆除的勤務引發爭議表達歉意;警政署也坦言,執勤有檢討空間。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尤美女、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華光社區自救會等成員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法務部3月27日強制執行華光社區二戶民宅拆除工作,警方動員優勢警力強勢驅離非暴力抗爭的民眾與學生,不再是人民保母,反而成為政府推土機的幫凶。

住戶林雅琪說,她與聲援者只想要維護居住權益,沒有任何犯罪行為,當天1名男警衝過來,把她抓給4名女警硬拉出去,政府運用公權力到這種程度。

陳曉宜也說,當天現場採訪記者已表明身分,警察仍強制拉出採訪圈,嚴重妨礙記者正常工作,造成台灣民主政治、新聞自由的倒退;她要求法務部、警政署追究是誰下令執行干涉採訪權的命令。

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副分局長胡順祥說,警察是依法務部行政執行處的命令執行排除行動,有設媒體採訪區,有些媒體記者沒有掛識別證,為了拍較好的鏡頭,與民眾混在一起,「同仁有較大的動作,我表達抱歉」。

警政署保安組長黃清福說,警政署規定警察在群眾示威抗議場合,要尊重媒體採訪權,讓民眾有適度表達意見的空間,必須排除、抬離民眾時,難免有肢體拉扯;之前文林苑案以手電筒照射民眾、上網發表不當言論的警察等相關人員,都已經遭到懲處。

他並認為,執勤有檢討空間,會更柔和一點,今後會再作要求,執勤應重視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