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國共內戰 被遺忘的「異域」孤軍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講到國共內戰,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在1949年失利後,退守台灣,不過在當時,有一部分潰散的軍團,沒有那麼好的運氣,他們撤退到曼谷、緬甸等地,死守著「青天白日紅旗」,等待著國民政府有朝一日,能反攻回大陸。 他們在沒有物資的支援、沒有充沛的糧食和武器的情況下,需要面對共產黨的突襲,也需要對抗緬甸、曼谷的軍伐,這群無名的戰士,被稱為「孤軍」。今天的【看電影】,我們選擇了一部1990年,由朱延平導演的《異域》,這部影片由庹宗華、劉德華等人主演,當時在台灣上映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戰爭中,總有一些被遺忘的人和事,由他們譜寫下的歴史,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異域》片段)「我們這一戰,應該是在大陸上的最後一戰,結果是悲慘的,大夥向逃避瘟疫一樣,丟下所有可以丟下的東西,向元江撤逃。」

「異域」這部電影,由主角鄧克保第一人稱的口吻,描述國民政府軍1949年在雲南邊境撤離的慘烈情況。當時國民政府六萬大軍,在元江一戰,結果全軍覆沒,最後僅剩下李國輝將軍一千多人的軍團。

(電影《異域》片段)「我娘死了,家也沒了,我甚麼都沒有了。」

他們這支「孤軍」,穿越雲南到緬甸的邊境叢林,歴經艱險,死中求生。

(電影《異域》片段)「我不知道,我們的長官可曾想到,他們的弟兄含著眼淚,一步一滑,一步一跤,眼中佈滿著血絲,身上發著高燒,卻始終都不肯放下手中的武器。」

一步一步,這支異域孤軍在緬甸建立起一片游擊基地,決心一戰到底。

(電影《異域》片段)「我已經想過,萬一你戰死了,我就燒了它來祭你。」「一句遺言都沒有的史將軍,小杜相依為命的母親,被螞蝗吸乾的弟兄,一切想要忘掉的事情,一下子又全部活生生的回到眼前,國旗啊,看顧我們吧。」

支撐他們的所有信念,就是這個青天白日紅旗。此後的好多年,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戰了又戰,在窮山惡水中自立救濟,為的就是,等待哪一天,能堂堂正正,與國民政府一起回到大陸。

(電影《異域》片段)「這是一場慘敗後的大勝,弟兄們前仆後繼的倒下,他們無怨無悔,雖然他們一直不為外人所知。」

《異域》原是由台灣知名專欄作家柏楊所撰寫的戰爭小說,雖然是文學創作,但據了解,柏楊實際蒐集了很多從泰國、緬甸的孤軍採訪資料,撰寫成文。

(電影《異域》片段)「鮮血浸透了土地也開不出花,永遠短暫如彩虹抓也抓不住,我們沒有家,我們沒有家,孤兒是我們的名字,回家是夢裡的呼喚。」

一曲王傑的「家太遠了」,唱出了這群異域孤軍的血淚滄桑,他們的故事,直到80年代後,才為人們所知。

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歴史,承載的傷痛故然太多,卻也令後人感念深切。

撰稿/唐宇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