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今日】割斷喉 割不斷的心靈琴聲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 [中國通]國通】張志新

十年,瘋狂造神運動;上億人,狂熱個人崇拜;至少數百萬人,非正常死亡。這場一代人記憶[中國通],難以磨滅,荒誕而又哀慟的經歷,叫做,文化大革命。

1975年4月4日,文革結束前一年。這一天,一個45歲的女子,被押赴瀋陽大窪刑場執行槍決。依稀可見的美麗面容,如今充滿了痛苦和顫慄,已經徹底的扭曲、走樣。

她叫張志新。曾經無所畏懼、高呼反對毛澤東口號的她,留給這個世界最後的吶喊聲,卻是一片沉默。因為她的聲音,已經被剝奪。

“凌晨姐姐被帶到管教科……竟然咬斷了自己的舌頭”。

這場噩夢的源頭,起於1968年。時年38歲的張志新,當時膝下已有一雙子女。出身於音樂世家,她愛好文藝,性格耿直,因此對剛剛開始2年的文革,有諸多不解。

“那時候打倒時傳祥……開始懷疑的。”

1968年的一個星期天,張志新對一個同事,講述了她的困惑。不過,在那個為了自保,夫妻反目、骨肉相殘的人倫悲劇,非常常見的年代,張志新,很快便被這名同事告發。

在當時,她的思想是極其“反動”的。

很快,張志新被以一項當時極其嚴重的罪名:“反革命”,打入大牢。接踵而來的,就是各種酷刑。

官方沒料到,這並沒能使張志新就範。她不僅拒絕認罪,並依然堅持認為,江青有罪、林彪有罪、毛澤東也犯了極左的路線錯誤。這令當局暴怒。

於是,迫害,進一步升級。

被判無期徒刑的張志新,原本,可能將在監獄中,如此悲慘的度過一生。不料,1973年,一句話,給她招來了殺身之禍。

1973年11月,瀋陽監獄組織犯人進行批林批孔大會,當報告人批判林彪實施極右路線時,已經精神失常的張志新,突然起身高喊:“中共極右路線的總根子是毛澤東!”

她的案件被再次上報,呈請死刑。1975年,中共遼寧省委常針對張志新案舉行擴大會議,會上毛澤東的侄子毛遠新,拍板下令:張志新,殺無赦。

毛遠新:“判無期以後,一直相當反動。……多活一天多搞一天反革命,殺了算了。”

在這個決定後,張志新走過了人生中的最後兩個月。

“我的觀點不變”,是張志新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句話。

隨後,她被割開喉管,又被進行了最後一次批鬥。

她生命的最後一刻,在案卷中,只有8個字簡單記錄:“彈中頭部,一槍擊斃。”

而張志新的家人,在得知這一消息的同時,還被要求繳納了,槍斃她所用的1角錢子彈費。

文革結束後,張志新的家人,一直為案件四處奔走。直到1979年,遼寧省委宣佈,平反張志新案。人們如釋重負,悲劇,終於劃上了句號。

這之後,人們常說,時代進步了。不過,20年後,一場慘烈程度更甚於張志新的悲劇,卻在遼瀋大地,再次重演。

經過文革的積纍,今天的迫害手段,更全面升級。

由警方唆使的強姦、酷刑、甚至滅絕人性的活摘器官,1999年以來,不斷在遼寧各地的勞教所和監獄,乃至全國各地發生;這一次的受害者,是全中國上億名法輪功修煉者。

文革浩劫延宕了十年;而對法輪功的迫害,已持續了近十四載。

文革至今,中共政府最高權力歷經5次變更,但試圖絕對控制民眾的意識領域,這一做法,卻從未改變。

時至今日,在中國,敢於理性思考、並勇於發聲的人,依然面臨著被噤聲的風險;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人,敢於挺身向強權說一聲“不”。

這一切,正如網民所說:法西斯能割斷喉嚨,但怎能割斷心靈的琴聲?

今天,無畏的人們,正在以普世價值的呼喚,譜寫著一首正義的錚鳴和協奏曲。

新唐人記者林瀾、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