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拖累財政 歐洲紛改革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全球中央」雜誌報導,部分歐洲國家如義大利,早已嚐到退休福利拖累國家財政的苦果。2011年義國的退休金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14.1%。

而同一時期,法國占了12.5%,而南韓只占1.7%。

「全球中央」雜誌4月號封面故事「想退休?休想退!」報導不同國家退休制度的挑戰及改革。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將在4月提交立法院審議,軍公教年金將朝「多繳、少領、延後退」來調整,而這也是歐洲國家多年來退休改革的方向。

人類壽命延長、投入職場的年輕人減少、經濟成長不若預期,這些都是造成政府退休年金重擔的原因。

歷經左右派政府20多年來不斷改革,今天的法國人必須工作41.5年才能享受全額退休金,退休金以退休者收入最高的25年平均薪資為基礎。歐債危機後,義大利也取消依照工作最後幾年的薪資標準推算退休金的制度。

德國自2012年開始,規定屆齡(65歲)退休者必須延後退休時間,出生年次每晚一年需加一個月,以此類推,1967年以後出生的人必須工作到67歲才能退休。

退休金問題不只反映當前退休者擔心錢不夠用,真正的危機還在於凸顯世代不公。德、法、義大利的年輕人因為薪資不高,退休金提撥有限,未來能領的退休金很少,可能得靠社會救濟金幫忙。而延長退休年齡,也無可避免會排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新加坡的做法不同。政府用公積金制度強迫人民儲蓄,讓人民退休後可按月提領。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政府的福利原則是「不養懶人」,但也有人批評這個制度只是強迫國民儲蓄的計畫,並不具備社會資源再分配的功能。

加拿大則是退休制度最完備的國家之一,也因此受到移民者歡迎。加國政府提供的退休金就有四種,加上公司提供的退休金福利,及個人的儲蓄和投資,形成多層的安全保障。

「全球中央」雜誌標榜「從台灣出發的世界觀」,內容除了解讀時事,也介紹不同社會的文化民情。「全球中央」雜誌訂閱一年12期1280元,學生價998元。訂閱請洽(02)25051180轉89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