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強化美菲國防合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4日專電)有鑑於菲律賓在亞太地區扮演的關鍵角色,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表示有必要進一步強化美菲國防合作關係。

菲律賓外交部在1份聲明中說,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外交部長羅沙里歐,於馬尼拉時間3日在五角大廈拜會了黑格,兩人討論了菲律賓國軍現代化計畫、沙巴局勢、美艦在菲觸礁事件以及南海主權爭議等議題。

聲明引述羅沙里歐說,「黑格部長傳達了菲美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的必要性,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菲美兩國都同意,在地區面臨不確定性及安全挑戰之際,雙方的戰略性夥伴關係至為關鍵。」

此外,黑格對於在菲輪調美軍人數的增加,感到滿意。

菲美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美軍在20世紀90年代初撤離菲國之後,改以輪調的靈活方式派遣數百兵力駐紮菲國,以協助菲律賓保安當局掃蕩恐怖份子。近年來美國重返亞洲,菲律賓即積極爭取美軍增加在菲輪調人數。

羅沙里歐還向美國國防部官員簡報了菲國爭取和平解決「西菲律賓海」(即南海)主權爭議的努力,特別是南海仲裁案的進展,以及走完仲裁程序的決心。

聲明說,「五角大廈支持國際仲裁程序,因為這符合不採取高壓手段、和平解決爭議的宗旨。」

在與黑格會唔之前,羅沙里歐在美國國務院拜會了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