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免費 塔林居民好幸福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塔林4日綜合外電報導)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成為全球首座供居民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城市。只要秀出證明你是塔林註冊居民的通行證,市內公車和電軌車就能任你搭。

美聯社報導,最近剛註冊為塔林居民的特普(MareTulp)說:「我沒多少工作可做,因此預算很緊,能省就省。我對這個免費大眾運輸計劃的推出感到很開心,這對一般人而言是好事。」

計劃推出3個月後,塔林官員大讚實驗很成功;不過持懷疑態度的人稱這是地方選舉登場前,所費不貲的民粹手段。

這項計劃是市長薩維沙(Edgar Savisaar)的構想,目的是希望減緩交通壅塞和汙染問題,同時減輕貧窮市民的負擔。

薩維沙甚至稱計劃為「第13個月薪水」,因為他表示,所有家庭能因此省下1個月的薪水。

副市長亞斯(Taavi Aas)說,計劃實驗結果超乎預期。塔林運輸當局表示,乘客數增加10%,路上車輛數則減少多達15%。塔林市最近進行的民調顯示,9成居民對此感到滿意。

亞斯提到:「人們週末愈來愈常出門,代表他們會花更多錢,進而刺激經濟發展。」

不過官員表示,塔林經濟能獲多少助益仍有待觀察。免費大眾運輸計劃將使塔林每年損失約1200萬歐元(1600萬美元)的車票費。(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