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長遠應推廣國家公園學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4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管理國家公園近程目標是收費,長遠看要推廣國家公園學,包括和原住民、當地住戶發展實質夥伴關係等。

李鴻源日前和媒體茶敘時提及國家公園學概念,從工程專業、集水區保育及夥伴關係等觀點看國家公園管理問題。

保育經驗部分,他以雪霸國家公園為例說,民國98年到100年間他組了1個團隊,拆除七家灣溪1號攔砂壩,拉長迴游距離,成功復育櫻花鉤吻鮭,從81年253條至今有5479條,「當下不起眼的事,卻非常有意義」。

李鴻源表示,國家公園管理多年來發揮效果,但收到很多抱怨,包括原住民、當地住戶認為受到限制、和警察發生衝突等,關係一直很敏感。

他說,政府和當地居民應發展實質夥伴關係,如可請原住民當僱工,政府付錢,大家一起保育國家公園,找到平衡點。

李鴻源以金門國家公園為例表示,成立時金門人有很多意見,認為財產權受約束,後來政府主動縮小國家公園範圍,並修復閩南式古宅,OT出去變成民宿,保存閩南風貌,帶來更多觀光元素。

「因為金門國家公園,金門改變了」,他說,後來辦的「坑道音樂節」變成音樂界盛事之一。

至於有些高山型國家公園崩塌非常嚴重,李鴻源表示,不一定要用工程手段修復,「它會自己達到平衡」。

他分享南非某國家公園經驗,南非人認為,假設發生森林大火,應讓它燃燒,「森林火災是自然機制,很多生物利用這段時間復育」。

他說,生態保育、國家公園治理應有更不一樣的視野,希望未來從與當地居民夥伴關係、與學界合作做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