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7N9患者飆升至14人 鴿子樣品檢出病毒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 韓梅採訪報導)根據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4日的通報,截至4月4日晚9點,上海又確診3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2人死亡。至此上海市共通報6例患者,4例死亡。大陸官方稱在上海批發市場的鴿子樣品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但民眾憂慮發病地和黃浦江死豬官事件吻合。一位疫苗專家則相信,現在病毒豬傳人,甚至人傳人都完全有可能。

據通報,上海有2例患者於3日分別在同濟醫院、華山醫院搶救無效去世,並於4日先後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另兩名患者中有1名4歲患兒,病情輕微正在康復。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4月4日發佈,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從上海市送檢的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鴿子樣品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該毒株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與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離株高度同源。

考慮到上海市農委副主任殷歐4月2日曾說,調查顯示目前家禽及豬均沒有禽流感疫情,及上海市場中經常將雞鴨鴿鳥等放在一個籠子裡販賣,民眾擔心病毒傳染程度,在鴿子身上發現病毒並不能緩解人們對豬傳人的憂慮。

一位關注此事的吉林網友質疑,為何現在發現的病例都出現在江蘇、浙江、上海:「正好是黃浦江一左一右,跟死豬剛好是連著。」他也不相信專家有關該病毒暫未在人與人間傳播的說法:「你說人與人之間不傳染他怎麼一家三口都得了?不傳染怎麼護士都戴口罩呢?」

國內一位疫苗專家則認為完全應該懷疑豬是傳染源:「豬肯定是有可能的。而且從黃浦江抽樣了幾個豬,不能確定豬身上沒有這個東西。你抽樣了幾個,那上萬頭不同地方的豬,不是來至一個養殖場的豬。」他指,由於環境污染、畜牧業養殖管理混亂,現在很難找到污染源頭。

除污染源無法確定令人憂慮外,民眾還擔心政府瞞報疫情。這位吉林網友提到上海政府將首3例病情遲報20天的問題,另外,網上還流傳其他病例:「我剛才在網上看到,上海一個小醫院也死了一個病人,個人家裡公佈出來的,我覺得一般人不會拿這個造謠的。」

他並表示不相信板藍根等中藥可以治病。

截至2013年4月4日21時,大陸共發現H7N9禽流感確診患者14例,其中5人死亡。分別是上海6例(4人死亡),安徽1例、江蘇4例、浙江3例(1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