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謀不可小覷 中共高層政治博弈新變數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去年中共十八大結束後,由於大熱人選李源潮、汪洋爆出冷門,令計劃也失利,十八大的關鍵人選明顯受到江澤民的左右,這樣的一個結果讓海內外都感到意外。民間一度有議論說,習近平的權力將會小得可憐。然而,中共兩會結束後,李源潮當選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汪洋當選國務院副總理。李源潮、汪洋等的成功翻盤,外界評論指出,習近平權謀不可小覷。

習可能會成為末代皇帝

去年十八大的結果出來時,大熱人選李源潮爆出冷門,汪洋也失利,令計劃更不用說了,一時之間,外界認為對於團派局勢大為不利。

外界觀察家表示,習近平不過是一個弱主,在中共政治日漸退出舞台,領導人的權力逐漸分散,江派勢力又掣肘甚多的情況下,他很難有所作為,甚至於他能做的事情比胡錦濤還要少。

有境外權威媒體聲稱,習近平最得力的助手和同僚李源潮都出局了,十八大的關鍵人選明顯受到江澤民的左右,加上胡錦濤十年任期中一直處於被江派人馬架空的困境中。

外界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將是中共權力最小的主席。民間也有傳言說,一蟹不如一蟹;不少公眾也認為,習近平的權力將會小得可憐,習不得不承受前代領導們造成的所有問題的終結性惡果,習可能會成為末代皇帝。

兩會後 習近平權勢強硬

香港《動向雜誌》發表文章說,自從習近平以最高領導人身份頻頻出現於公眾面前以來,到今年兩會,公眾普遍感覺到,他並不是一個權力式微的領導人。

中共兩會結束後,情況發生了變化。李源潮等成功翻盤,江系人馬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克制。現在如何看待習近平呢?

文章指出,從去年十八大團派在常委爭奪戰中失利後,習近平與江澤民有過數次交鋒。外界公知的就有:習推出了屬於他自己的意識形態版本,這一舉動,被視為對於江派的反擊;習近平在三月人大閉幕會上屢提「中國夢」,廣東《南方周末》的元旦獻詞「中國夢」被閹割,繼而廣東宣傳部長庹震面臨下台危機。

文章認為,習把握住了風向和力度,通過媒體來發酵和引導這件事,造成了輿論對他有利的局勢。他既殺雞儆猴,威懾了江派,也塑造了自己相對開明的形象,可謂一石二鳥。

文章做了對比分析說,胡錦濤十年被架空是中共強人政治式微的典型例證。胡錦濤似乎一直伴隨著壓抑和不安,前代領導人投射在他身上的權力暗影似乎快要把他壓垮。但是,習近平並不一樣,習近平本人的性情、政治資本和背景都決定了他和胡錦濤將採取完全不同的政治博弈方式。

文章最後說,由於習近平所展示出來的風格、手腕尤其是他對政治敵人作出的反擊或者進攻,隱含著某些潛在的能量,使其可能成為中共政治的變數。

不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在香港《開放》雜誌發表評論說,習近平上任,雖然習近平的權力自信。大談「中國夢」,包括「強軍夢」。解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又拆解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但,所有這些語句、詞彙,六十多年來,國人耳熟能詳。老生常談,老三篇而已,並無新意。老百姓關心的倒是,他們的權利、尊嚴、福祉,究竟有何保障?如果沒有,中華民族則遠未復興。

題為《不能用習近平說過的話去判斷他真實想法》的文章說,在中共官場上,假話、套話司空慣見,包括中共新主習近平也難逃此例。因此,不能從習說過的話判斷他的真實想法,沒有誰能絕對的肯定。

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上台後短短6年,推行改革「新思維」,最終促成蘇共解體。在過去的21年裡,這段歷史一直被中共統治階層視為起關鍵警示作用的「反面教材」。

因此,分析認為,習近平對於中共的危機,應該是比較清楚的。至於他是否能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拋棄中共這艘破船,就要看他自己的選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