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祭寬鬆猛藥 日股創4年半高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日本股市飆至4年半來高點,日圓急貶,公債殖利率也跌至歷史低點,主因日本央行祭出寬鬆猛藥,擴大經濟刺激措施規模。

在美國公布就業報告之前,日本以外股市下滑,美國這項報告可能顯示就業成長減緩。韓元則因朝鮮半島緊張情勢而眨值。

台北時間上午10時36分,日經225指數早盤收大漲3.8%,報13109.58點,自2008年8月以來首次站上13000點。東證指數早盤收勁揚4.1%,報1080.78點。日本10年期及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到有史以來最低點,日圓兌美元匯率也創2009年8月以來最低點。

MSCI明晟亞太指數(MSCI Asia Pacific Index)上升1.1%,澳洲、紐西蘭和南韓股市則下跌。韓元貶值到1美元兌1126.90韓元,創去年9月13日以來低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持平。

日本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採取史無前例的刺激措施提振經濟的作法看齊,透過購買政府公債,在2014年底前將貨幣基礎擴大一倍。今天公布的數據可能顯示,美國就業人數成長減緩,先前申領救濟金的人數上升。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說,仍將維持寬鬆政策。

新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的索恩伯格投資管理公司(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基金經理人布雷迪(Jason Brady)說:「這是全球性的現金颱風。每一個地方的中央銀行都在作同樣的事。你必須相信所有印鈔行動或所有這種刺激經濟行動實際上將帶來持久性的經濟成長。」(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