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來了 中北部水庫解渴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5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幾波鋒面帶進豐沛雨量,中北部水庫集水區降雨豐,南部集水區雖有雨但還不夠,預估今明兩天降雨機率很高。

中央氣象局統計指出,根據上午11時資料,最近3天累積的雨量前5名依序為高雄市桃源區南天池183.5毫米、彰化縣芬園135毫米、彰化縣花壇129.5毫米、台中市太平區清水林120.5毫米、台東縣海端鄉向陽120.5毫米。

經濟部水利署水庫水情資訊指出,截至上午,屏東縣牡丹水庫蓄水量百分比為43.42%、高雄市阿公店水庫41.51%、台南市南化水庫38.54%、台南市烏山頭水庫52.88%、嘉義縣曾文水庫16.81%、嘉義縣仁義潭水庫35.49%。

南投縣日月潭水庫84.70%、台中市德基水庫59.72%、苗栗縣鯉魚潭水庫63.16%、苗栗縣明德水庫64.80%、苗栗縣永和山水庫72.46%、桃園縣石門水庫43.27%、新北市翡翠水庫78.83%。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說,3日到5日降雨為烏山頭和曾文水庫帶進約600萬噸水,1日到8日恰好是「供8休8」灌溉期,每天放出約200萬噸灌溉水及50萬噸民生與工業用水,降雨雖有幫忙,但沒有全面解除旱象,因為平原區的農地也有降雨,農地已有滋潤,原訂供水到8日的灌溉期,將減少1天,修正供應到7日為止,請農民注意。

林元鵬表示,南部這次枯水期降雨量是13年來最少的一年,去年8、9月時各水庫都有8到9成蓄水量,但「南部水庫七八成水用於農業」,為供應去年二期稻作及今年一期稻作,放出很多的灌溉用水,卻沒有足夠的雨水補進,所以水庫處於低水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