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檔案 檔案局完整典藏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飛虎隊」曾在中華民國抗戰史上寫下重要一頁,透過檔案管理局典藏史料,可一窺飛虎隊從成立到解散期間的優異戰績。

繼國史館發表「虎躍鷹揚-陳納德與中國抗戰」紀錄片後,檔案局在最新一期樂活情報也介紹飛虎隊

飛虎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中華民國成立的空軍美籍志願大隊,由陳納德創立,飛虎隊員駕駛的P-40戰機機頭畫有鯊魚圖案,極易辨識。

飛虎隊成員以優異技術,協助空軍保衛天空,而陳納德與陳香梅的愛情故事,迄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要了解飛虎隊,不能只看陳納德,70餘名的飛行人員,加上百餘名的地勤人員都是幕後英雄」,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研究員馬有成說。

馬有成說,透過典藏的美軍志願大隊系統表可發現,當時美軍志願大隊直屬委員長蔣中正,而不是受蔣宋美齡領導的航空委員會指揮。

馬有成表示,檔案局有關飛虎隊民國30年間成立至解散的檔案有近20案;從飛虎隊成立經過、參與戰役紀錄、戰績、頒發勛獎章到解散歸建的相關檔案,檔案局都有豐富、完整典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