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石:回憶那年的神藥——板藍根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中華神藥板藍根,價廉而物美,質簡而效多,自非典而禽流,十年之間,長盛不衰,可謂衛生部門安定人心的首選。

近日H7N9禽流感從天而降,長三角地區感染十四人,五死九危,頗為嚇人。江蘇衛生廳急民所急,推出《江蘇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2013年第1版)》,引起媒體、網民嘩然。有媒體標題黨曰:《又有板藍根》。網民則更是極盡嘲笑之能事,跟貼裡見不到幾句表示理解的話語。

板藍根有沒效,關鍵還得看療效。至於額外引發的中西醫之爭,不感興趣者看起來也沒啥意思。倒是板藍根三字將我思緒帶回十年之前,很有寫一寫的必要。

那是上大學後第一個春節的某一天,陰,冷,地上還留著寫殘雪,不知老媽聽誰說廣東流行起一種病,死了好多人,而板藍根可以預防此病。我說莫信是謠言哦,電視上都沒消息。媽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鄰居們都去買了,你也去快去買點板藍根回來泡著喝,說不定晚點去都沒得賣了。媽的預見是正確的,待我到得離家兩百米之隔的小藥店,老闆頗為遺憾告知,板藍根都賣完了。我一聽,正好。孰料他又說,不過我可以幫你配一點,效果一樣的。不管怎樣,你還是買點好,廣東那邊的人打電話來說,好多人都染上了。於是,老闆幫我配了些板藍根大青葉。提著這袋藥回家交了差。當晚,看新聞,湖南經視,主持人一本正經的照本宣科,說關於廣東有疫情的消息都是謠言,大家不要相信——那是十年前啊,網絡也不是很發達,民眾們的思想也比較單純,電視裡傳出來的話,大家都還是很相信的。買回去的那袋板藍根,也就扔在某處,未發揮它該有作用。

到了三月間,週末與同學至長沙市裡玩,無聊之時便去上網,在某網站的一角落,看到一條關於廣東出現傳染病的消息,語焉未詳,但馬上聯繫到過年時的傳聞,覺得此事有些蹊蹺。出了網吧便叫同學去藥店,說一起買板藍根預防。他不甚信。我便自己買了一包求個心安。

之後好多天未上網,不知道情勢發展如何。再去上網,關於疫情的消息已是鋪天蓋地。某省衛生廳發佈了預防非典(那時可能還是叫薩斯)的藥品名,除板藍根等中成藥外,還加了幾個藥方。那時還沒買手機,老媽的要求是一個星期打個電話回家。疫情發展一日三變,也不清楚家裡是否知道了這些。急急找公用電話打回家,媽說板藍根早買斷貨了。我說我看到網上有其它方子,你們去藥店撿藥也行。可媽記不住,也不會寫那些專用名詞。沒辦法,又跑回網站借了紙筆把方子抄下來,勤洗手之類的注意事項通通寫上,放在信封裡寄回家——那信現在還留著,算得上一件歷史證物。

十年過去,板藍根又該當道了。不過比之當年隱瞞闢謠拿屁民的生命當兒戲,在經歷H5N1型禽流感、豬流感等種種突發疫情的磨煉之後——更重要的是網絡的發達,民眾的覺醒,再要欺騙沒那麼容易——有關部門對這等事情的處理方式已透明嫻熟了許多。板藍根再次擔當大任,雖然很多網友都當成笑話,但其亦是對有關部門態度的見證。

不知這次,會不會再出現搶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