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海崗:比H7N9禽流感肆虐更可怕的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十年前,薩斯病毒爆發,向全世界傳播,成為人類的夢魘。如今,一種叫H7N9的禽流感病毒,開始悄悄地在動物之間傳播,並開始感染人,如果防控不力,就很可能重演十年前的薩斯悲劇。

隨著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增多,開始有人恐懼往昔被當著美味佳餚吞進肚子裡的雞鴨鵝肉和豬肉。

其實,比H7N9病毒更可怕的,還是人心的大壞,道德的淪喪。H7N9病毒遲早會被人類降服,但人類奔騰狂躁的內心,卻很難降服。

嘉興等地的有關部門,竟然連為了回收死豬而發放給養豬戶們的補貼款也敢貪污,貪污的後果就是,養豬戶們按正規渠道處理死豬變成經濟上不划算的事情,於是,在執法寬鬆的過去,他們將死豬通過暗黑的渠道,送上各地民眾的餐桌;在執法嚴格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他們干脆將死豬投進河道。

於是,現實版的「憤怒的小鳥」在中國上演,死豬死鴨死雞被養殖戶們的到處丟棄,持續污染著中國的大地和江河湖海。

那些貪污補貼款的官員們,會在意這種死豬死雞死鴨到處漂流的後果嗎?不在意,對他們來說,再昧良心的錢,只要撿在籃子裡,就是自己的菜!那些到處丟棄死豬死雞死鴨的養殖戶們,也不考慮這種行為的嚴重後果,他們心裡,充滿著發洩對當地主管部門貪污瀆職行為不滿的快感。

與此同時,一些只知道賺錢,不知道保護環境的廠商,拼了命地向周邊環境排污,環保部門只要能定期受到罰款,就對各地廠商的排污行為睜一隻眼閉一眼,結果,中國土壤污染的調查結果就變成了國家機密。

對此,當地農民們也玩起了陰損毒辣的軟抵抗。

曾經看過一檔電視節目,裡面的某地農民,面對記者的攝像機,坦然地承認自己種植的土地已經被紙廠的污水污染,被污染的土地種植出來的小麥,自己都不吃,都賣給城裡人了,講這種事情的時候,被採訪農民笑得很開心很燦爛,完全不掩飾對社會相對強勢群體施加報復的快感。

土地的增值效應,使得各地嗜利潤之血的商人們,不斷聯合地方政府,侵犯農民的土地,以新農村建設的名義,將農民從宅基地上趕走,收回農民的大部分土地,對這些商人來說,只要賺到利潤就好,未來農村是否穩定,與他們無關。這些商人們完全沒有意識到一個問題,他們所徵用的土地,會一直處在憤怒的農民包圍之中。

今天是清明節,河南某地的人們發現,無處祭拜自己的先人,於是,他們重新隆起墳頭。這種行為,等於再次羞辱了原來的「平墳運動」。那些拆別人墳的人們,總不能一天到晚一年365天都守在田間地頭吧,這就給當地農民與無良官方的拉鋸戰提供了空間。

當不道德的官員碰到不道德的民眾,兩者的博弈就是最慘烈的雙輸博弈;當不道德的企業家碰到不道德的工人,前者的無良會導致後者無底線的軟抵抗,結果是內部貪污和各種事故的增多;當不道德的官員碰到不道德的農民,結果就是所有人都難免吃到被污染被加料的農產品。

甚至,連動物們也學會了軟抵抗。市場經濟的發達,使得動物的生活失去了自由,他們被圈養被集體化生活,結果,他們開始釋放威脅人類生存的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最有意思,基本不會使雞鴨鵝豬們產生明顯症狀,對人類健康卻構成致命威脅,好傢伙,這種病毒好像是專門對付人類的。

H7N9禽流感病毒再可怕,也遲早會被人類制伏。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冷漠、相互仇恨,相互投毒、彼此報復才是最可怕的事情。比這更可怕的事情,就是精英們無視弱勢群體或明或暗的軟抵抗,繼續肆無忌憚得剝奪壓榨弱勢群體的利益,也許,真的要等到毛澤東歷史上常用的戰術被工人農民們普遍施用,他們才會如喪考妣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