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達協議 將歸還部分沖繩島土地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美國駐日大使魯斯(John Roos)星期五(4月5日)一起向媒體宣佈,減少在日本最南部沖繩(Okinawa)縣的美國軍事基地影響的計劃,終於向前推進。

星期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駐日本大使約望.魯發表聯合聲明,已經就歸還沖繩島美軍基地部分土地達成協議。

安倍晉三說:“終於,我們能夠看到在沖繩島分擔責任方面,終於向前推進。”

據日本新聞專線服務共同社(Kyodo)的報導,該計劃包括沖繩主島那霸(Naha)的五個美國軍事設施和其他地區的土地

沖繩島是駐紮在日本各地,超過4萬7000名美軍的臨時的家,雙方幾十年來一直在談判歸還的問題,特別是坐落在擁擠的居民區的普天間(Futenma)基地,當地居民一直要求移走。

日本政府的態度是,希望美國通過日本維持其在亞太的軍事據點。

〔美駐日大使魯斯〕:“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來減少我們基地對沖繩島的影響。但同時也保持我們基地的長期可持續性,實現該地區和平與安全和保衛日本的能力。”

雖然歸還日期仍不清楚,普天間空軍基地已暫定在2022年之前交還。

今年2月,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討論美日同盟和加強兩國之間的緊密關係,以及如何應對來自北韓的威脅。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