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明展 台灣作品金厲害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孟遠莫斯科6日專電)第16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昨天閉幕,台灣代表團共獲65金、63銀、14銅,共142面獎牌及4座大會特別獎,在18個參賽國1120件作品中,排名第2,僅次於主辦國俄羅斯。

本屆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Archimedes-2013)台灣代表團共展出161件作品,其中142件作品獲得大會國際評審青睞,得獎率高達8成以上,顯示台灣發明創意深受國際肯定。

在65件金牌作品中,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展出的「簡易水煮蛋脫殼器」,利用水龍頭配合特殊裝置的結合,以自來水將蛋殼快速剝除並保持蛋體完整無損,此一發明讓現場評審嘖嘖稱奇。

由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明德展示的「世界虛擬旅遊系統」則採用了獨步全球的影像結合技術,配合Google街景地圖,使用者可點擊地圖上的任意2點,即可獲得連續不斷的街景畫面與周邊旅遊資訊,讓旅行愛好者不必出國也能透過虛擬實境環遊全世界。此一創新理念也獲得金牌殊榮。

這次台灣代表團中參展年紀最小的台北市靜心小學學生王志傑、王雪敏兄妹發明的「行動3C產品桌」、以及高胤展的「多功能行動廣告牌」也獲得金牌,讓國際見識到台灣發明能量從根札起。

另外,弘人工業公司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點滴自動推送器」;健行科技大學/霖昌工程公司的「具有滲水量測功能之連續壁體」;威奈聯合科技公司的「太陽能整體解決方案」,除獲得金牌之外,更被大會評審授予特別獎項。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台灣代表團所獲得的成績僅次於主辦國俄羅斯,在18個參賽國家中名列第2,這對於台灣是很大的榮耀與鼓勵。

吳智堯總結這次發明展,除了獲得亮眼的成績,台灣也透過這次展出,拉近台俄之間的關係,吸引更多俄羅斯發明家未來來台展出。他也建議,若是能將中小學生的暑假作業加入「小小發明」的創作,必定能激發出更多發明人才,厚實國家創意發明能量。

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認可世界7大國際發明展之一,展覽地點為莫斯科索科爾尼基(Sokolniki)第4展覽館,今年展期為當地時間4月2日至5日,共4天。

值得一提的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除了由俄羅斯聯邦政府支持外,每位得獎人獎狀上還有俄羅斯商標暨專利局的認證,因此相當具有公信力,有助於台灣發明作品未來打入獨立國協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