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判落幕 雙方不歡而散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阿拉木圖6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外交官員說,世界強權與伊朗就德黑蘭爭議核子計劃展開的兩天談判今天結束,會談是否獲得進展,未見披露任何細節。不過世界強權代表艾希頓表示,雙方立場嚴重分歧。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也說,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市(Almaty)的談判業已落幕。

伊朗與世界強權今天努力嘗試打破德黑蘭核子野心危機的僵局,經過一整日累人的外交折衝後,雙方持續談判到今晚。這項談判於昨天展開,為期2天。

對於會談是否獲得任何進展,雙方官員三緘其口,只是磋談時間比預期要長。

截至尾聲,雙方的協商仍舊無法化解主要問題,也就是伊朗願否接受對其核子計劃的限制,以換取放寬對它的制裁,相關制裁已在過去兩年傷害伊朗經濟。

世界強權是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組成,合起來稱為5常加1(P5+1)集團,其代表為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

伊朗團隊則由首席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Saeed Jalili)領軍,賈立里對德黑蘭會否做出讓步,未抱太大希望。

接近阿拉木圖談判的伊朗官員說,德黑蘭今天會談中曾提出一份「詳細提案」。

消息人士則指出,在提案細節與再度會面時間、地點等重要主題上,雙方一直沒能達成共識。

不過艾希頓會後說,5常加1集團與伊朗的立場到最後都「南轅北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