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是虛驚一場 還是大瘟疫爆發前奏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新聞週刊(365)連日來,長江三角洲地區爆發多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截至北京時間2013年4月6號,中國大陸共發現確診H7N9患者18例,其中6人已死亡。感染人數不斷增長、死亡率高,引起民眾恐慌。H7N9禽流感讓人們想起十年前的非典(SARS)疫情,由於中共當時極力掩蓋,導致疫情大面積傳播,多人死亡,悲痛在人們心裡至今仍揮之不去。那麼這一次的H7N9究竟是大家過度緊張「虛驚一場」,還是疫情大爆發的前奏,成為人們關心的熱點話題。「山雨慾來風滿樓」,新聞週刊,帶您一起來關注。

4月3號,浙江省衛生廳通報,浙江省確診2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4號上海也公布了87歲的患者李某2月19號發病,3月4號經積極搶救無效死亡。被感染的病例不斷傳出,引起人們廣泛關注。

這是否是疫情大爆發的前奏,還是某些人所說的是民眾和海外媒體過度緊張而誇大了事態呢?

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畢業於醫學專業的時事評論家橫河先生,他表示,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上來看,就公布出來的這幾個病例來說,雖然還不足以說明重大疫情已經爆發,但是疫情集中在長江三角洲的幾個省份,是人口最密集的幾個地方,前幾天發現中國豬大量死亡的也是這些地方。出現大量的死豬現象時,就有人質疑是否出現了疫情,而中共並沒有深入追究豬究竟是怎麼死的,後來還有死鴨子的案例發生。從中共一貫的態度和做法來看,也許已經錯過了最佳防控機會,所以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時事評論家橫河:「這個起源的追蹤,又是防治所不可缺少的,或是說你在上海、在江蘇、在浙江出了這麼幾個病例,你把這幾個病例報告出來了,就是負責任的態度﹖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應該去追蹤它的來源,這才有可能找出有效的防止方法來。」

「況且除了這個豬的案情以外,還有大量的死鴨子事件,至少死幾萬隻,在四川或者是湖南,也是在長江上游,這個死鴨子究竟怎麼發生的,是不是也是禽流感造成的,這個到現在官方也沒有公布,所以這裡就是在同樣的時間段裡,出了這麼多事情,他們之間是不是有相關性。」

主播:中國衛生部4月3號在其網站上稱,要調動全國的衛生資源和力量,對付禽流感。也有人認為,十年前在非典(SARS)悲劇爆發後,政府花了很多力量去建設流行病的檢測和報告系統,現在已經很好了。那麼事實如何呢﹖

疫情發生後,廣東成立了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專家組,由十年前抗非典的代表人物鐘南山任組長。然而,鐘南山上個月在非典十週年時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就曾表示體制造成他在處理非典期間的遺憾。他說,「中國的體制是高度集權的體制」,「在這個體制下,如果對類似事件不夠重視,或者抱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態來處理的話,就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目前的各種改革和監管方案,其實大都是治標不治本,所以這是體制問題,也就是說這個體制造成了我的遺憾。」

橫河也認為,檢測系統早就有,關鍵是這個檢測系統是不是能發揮效力,和有沒有這個系統是兩件事情,在中共的體制內,監控的系統能夠起多大作用,是很值得懷疑的。

橫河:「既使有一個很完善的監控系統,但是,能不能向公眾公布,你的監控的結果,這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這個就是一個政治問題,即使在技術上能夠達到監控,在政治上它可不可能真的就把所有的消息,都報給你聽,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擔憂,中共隱瞞近一個月的時間,不知道病毒現在已經擴散到甚麼程度了,如果病毒已經大面積傳播開來,是很可怕的。

中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當然大家都不希望病毒擴散,但是如果真的出現了大面積的疫情,中共政府難辭其咎,要命的消息如果都不讓說的話,民眾是不會坐以待斃的。如果疫情真的擴大,單單就中共隱瞞第一例死亡病例,長達一個月的做法,就會讓老百姓痛恨不已。」

主播:上海第一個案列87歲老人的兩個兒子發生發燒和肺部感染。上海市衛生當局之前表示,其中一名死者的密切接觸者中,有一人出現發熱、流涕、咽癢等癥狀,已被隔離治療。外界分析,H7N9病毒可人傳人,看來並不是空穴來風。

大陸民眾「京城之火」在微博爆料說:「剛一個醫院朋友打電話跟我說,這次的禽流感很嚴重!外界媒體封鎖了消息,和十年前sars的傳播差不多。禽流感病毒的亞種,是通過呼吸道傳染,有非常強的傳染力,這個病感染有個潛伏期,在潛伏期內沒有任何癥狀的情況下,都能夠傳染給別人,在近距離呼吸相接觸都可能造成傳染,病毒非常可怕,死亡率奇高。」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的話稱,禽流感病毒以往僅在禽類間傳播,目前H7N9病毒似乎出現變異,這意味著該病毒的潛在宿主範圍擴大。

橫河認為,最新發現有感染哺乳動物的突變,這個發現就比較危險,就是說可能會感染給人。

橫河:「要密切關注的是,曾經接觸過這些病例的病人,尤其是醫務人員,有沒有出現發燒現象,現在網路上已經有人披露,醫務人員出現了這個發燒現象,但是他們很快就把這個微博給封掉了。而且據說警察去找他們約談。也就說,很可能又出現了隱瞞病情的情況,所以我們現在得不到一個真實的情況,得不到一個真實的消息的話就很難判斷。」

有些人認為,中共當局現在處理的方式是公開的,並不是隱瞞的。橫河表示,這只是中共在輿論的壓力下不敢全盤隱瞞而已。

橫河:「由於政治考慮,還是繼續向公眾隱瞞,所以從這兩點來說,我覺得比起十年前,可能他們報導的方式,一旦這個事情出來以後,它表面上的這種公開化,似乎要比十年前好很多,但實際上,就是究竟這個事情是甚麼樣的,廣大民眾還是蒙在鼓裡頭,還是兩眼一摸黑。」

就在大陸感染人數直線上升之時,5號傳出香港一名7歲女童由上海回港後出現流感病徵,緊急接受隔離治療和病毒測試。這一案例讓曾是非典重災區的香港高度緊張。供應香港的活雞,全部來自廣東省、深圳市、珠海市和海南省的註冊養殖場。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號也召開記者會,宣佈已經申請進入H7N9疫區,希望能夠掌握第一手訊息。

H7N9病毒在家禽農場出現,導致人們難以發現病毒的擴散,更難以找到它的來源,帶毒家禽在農場、在市場上或其他地方停留的時間會更長,也增加了病毒傳播的可能性。目前國內外還沒有針對H7N9的疫苗。在外交政策雜誌上,近日有人撰文並列舉了很多事實,擔心會不會大規模的傳染病就要開始爆發。

主播:根據疾控專家建議,我們提醒觀眾朋友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盡量少去空氣不流通和人群擁擠的場所,到醫院就診時應戴口罩。注意避免接觸和食用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食品要徹底煮熟。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平安安。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配音/美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