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易經 法國男來台學風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7日電)一本法文版「易經」,讓來自法國第戎的賴旭立,千里迢迢展開來台拜師學風水之路,夢想學成回法,傳達易經玄妙。

「風水不是幸運竹,也不是告訴你哪個方位該貼什麼顏色的壁紙,才會帶來好運。」24年前開始接觸風水的賴旭立(Christophe Clerc)談到在法國時下興起的「中華風水」,和拿著法文版羅盤來堪輿的「風水大師」,不甚苟同地說。

今年41歲的賴旭立,當初在法國學太極拳時,老師送他一本法文版「易經」,書中博大精深的理論讓他驚歎,啟發他對中華文化,特別是對風水學的興趣。

賴旭立之後陸續到台灣學中文、工作,回到第戎後與台灣留學生賴庭筠相識,7年前定居台灣,決定將風水視為「志業」,通過重重的困難考驗,正式拜師學藝。他每週花10小時上課學奇門遁甲、紫微、卜卦、擇日,在加上每天3至5小時苦學自修的時間。

易經卦象往往是艱澀的古文,對外國人來說更是難上加難,賴旭立笑說,看到台灣國中生在公車上背單字卡給他靈感,於是自製「64卦小卡」,平時通勤時背誦,非常有效果。

「我不是靈媒」,賴旭立說,學風水不是靠「靈感」,靠的是學問。學易經風水後,他的人生觀念改變很多,包括如何趨吉避凶,命與運的道理,常常也扮演開導朋友的「心理諮商師」。

篤信風水的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初一、十五必定吃素,周遭鄰居對於這位每逢初二都會出現在家附近土地公廟拜拜的「阿兜仔」,也已見怪不怪。

逛建國玉市和龍山寺的玉市,更是賴旭立假日的一大興趣。相熟的攤商給他「VIP」價,碰到以為是外國人可敲竹槓的,賴旭立就會直接走人。

學風水要出師的道路漫長,賴旭立不著急。他說,學成後希望能回到法國,傳達真正的風水概念,展現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成為真正的風水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