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藥物治憂鬱 臨床試驗受阻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倫敦7日路透電)全球第1個希望利用「魔菇」(magic mushroom)中迷幻劑治療憂鬱症患者的臨床試驗已陷入停頓,因為英國和歐洲當局管制研究對非法藥物的使用。

英國神經科學協會(British Neuroscience Association)會長兼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神經精神藥理學教授納特(David Nutt)表示,他已獲得許可和補助金進行試驗,但卻因為規定受阻。

他今天在倫敦的神經科學會議上說:「就藥物規定來看,我們活在瘋狂的世界中。」

他過去曾對健康且自願的受試者進行小型實驗,發現魔菇中的迷幻藥物「裸蓋菇鹼」(psilocybin)可能有助減輕對其他治療方法沒有反應、嚴重憂鬱患者的症狀。

初步結果顯示這種治療方法可能大有可為後,他獲得英國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發放的84萬4000美元補助金,對患者進行完整臨床實驗。

但裸蓋菇鹼在英國非法,且根據聯合國1971年通過的「精神藥物公約」(Convention on Psychotropic Substances),裸蓋菇鹼列為表一藥物。表一藥物列出很有可能濫用且不被認可作為醫療用途的藥物。

納特解釋說,這代表科學家在英國用魔菇試驗時需要獲得特殊許可,而且合成裸蓋菇鹼用來治療患者受到歐洲聯盟嚴格限制。

他說,這使他目前為止都找不到能為他的試驗製造並供應裸蓋菇鹼的公司。

納特表示,儘管他的研究和其他團隊完成的研究顯示,這類藥物可能有助治療部分精神疾病患者,監管當局仍「認為表一藥物絕對無法用來治療,這種看法既古老又過時」。(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