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瑞士核能政策具參考價值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台灣所面臨的能源情勢較瑞士更為嚴峻,瑞士的核能政策,對台灣應有參考價值。

針對報載有立委指出台灣核電比例只有瑞士的1/3、電力設備早已過度投資及應訂出電業自由化時程等,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灣與瑞士在能源供給上有4點不同。

經濟部表示,台灣去年核能發電量占全國電力系統為18.4%,並非報載立委所稱10%至12%,因此台灣核能發電量占比,並非僅瑞士占比(39%)的1/3。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瑞士核電總裝置規模較台灣為小,其2010年核電裝置容量為3.3GW(GigaWatt,10億瓦),相當於台灣核一加核二的裝置容量,僅約台灣核電裝置容量的65%。

此外,瑞士水力發電發達,自產能源約占18%,遠超過台灣自產能源2%。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瑞士屬於歐陸電網,一旦缺電,還可從周邊電網相連的法國、德國等輸入電力,經濟部表示,台灣為海島型獨立電網,無法向其他國家購買電力。

整體而言,經濟部分析,儘管瑞士核電裝置容量比台灣小,但擁有遠比台灣更多的自產能源,同時可在缺電時可自鄰國輸入電力,在能源供應比台灣相對充裕的情況下,瑞士在推動非核的過程中,仍然極為審慎。

經濟部表示,瑞士在2011年決定在2034年廢核,以爭取較長的調適時間,而台灣所面臨的能源情勢較瑞士更為嚴峻,因此經濟部認為瑞士的核能政策,對台灣應有參考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