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改淪幻覺!博鰲爆陸債務危機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國大陸的債務危機浮上檯面,大陸經濟學家胡祖六日前在博鰲論壇上指出,下一個全球債務危機的爆發點可能在大陸,批評中共金融改革只是一場「幻覺」。話題引暴關注,台灣立委提醒,兩岸經貿往來不能再開快車,台灣切勿被拖下水。

他是中國經濟學家、前國際貨幣基金官員胡祖六,6日在博鰲論壇分組論壇上指出,下一個全球債務危機的爆發點可能在中國大陸。因為當局核心公共支出持續增加,加上原本債務佔GDP的比例,就高達將近50%,中國不能掉以輕心。

然而,中共地方欠債累累的未爆彈,在中國經濟研究領域中,早已心照不宣。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它黨的成本運行,比如中共中央那些宣傳部、統戰部、還有維穩辦那些,政法委的運行的成本。它把黨和政的運行成本都納入到國家,這種運行成本是最高的。第二個方面,中國的企業運行成本是最高,因為中國現在是全球稅收最高的國家之一,第三個就是企業生存困難,生存困難只有大量負債運營。從國有企業、中小企業再到中國公民生活成本高。這三個原因加在一起如果長次以往不糾正的話,胡祖六說的這個現象其實早已經存在。」

專家公開在博鰲提警告,而這次陪同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的企業界人士有不少是金融業,月底兩岸經合會將登場。在野立委呼籲,兩岸經濟往來不能再開快車,台灣不要被拖下水。

臺聯立委許忠信:「我們台灣人的工作機會,都在每一次的會談當中,一次又一次的流失,所以我們呼籲蕭前副總統,你要本於對台灣人民工作的關心,對中國的交往,我們必須要有所節制,我們必須要有所節制。」

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加速金融互動之際,胡祖六也批評中共金改,他強調,所謂「中國成功跨越全球金融危機」,是「危險又自欺欺人的幻覺」。因為中共同時扮演所有者和監管者這兩個有衝突的角色,管的太多、太雜,造成更多隱形金融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