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風險增 斯國受援臆測紛起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斯洛維尼亞信用惡化速度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賽普勒斯;投資人紛紛推測,銀行業危機將迫使斯國步上賽國後塵,成為第6個需要接受援助的歐元區國家。

擔保斯洛維尼亞5年期債務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從3月15日的250個基點飆升66%,至3月28日創6個月高點的414個基點。3月15日是賽普勒斯宣布接受金援計畫前的最後1個交易日。3月15日至今斯國CDS上升34%,至336個基點,相較於賽國的上揚45%與葡萄牙的18%。

上路滿2週的斯洛維尼亞政府正極盡努力重整遭衰退重擊的銀行,這些銀行呆帳充斥,總金額占斯國經濟產值約1/5。經濟比重僅占歐元區0.2%的賽普勒斯,被迫讓未保險的銀行存戶與優先債券持有人蒙受損失,為史上頭一遭,以做為賽國金融體系100億歐元(130億美元)紓困方案的一環。

荷蘭合作國際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分析師范蓋芬(Bas van Geffen)說:「賽普勒斯解決方案出爐以來,斯洛維尼亞就成為關注焦點。」

斯洛維尼亞的CDS風險已超越西班牙、義大利和克羅埃西亞。克羅埃西亞上週獲准成為歐洲聯盟第28個成員國。(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