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傳染病擴散 星國盼國際合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8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全球各國未來將面臨傳染性疾病的挑戰,防止傳染性疾病擴散的最好辦法就是加強國際合作。

全球衛生區域高峰會(World Health Summit)今年首度在新加坡舉辦,李顯龍今晚在開幕式中致詞指出,全球衛生議題面臨4個挑戰。

近來中國大陸傳出H7N9禽流感疫情,引起國際關注,李顯龍指出,其中1個挑戰就是不斷出現的傳染性疾病。

李顯龍說,今年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10周年,SARS疫情爆發期間對許多亞洲國家來說是1段黑暗時期,新的傳染性疾病在全球各地仍不斷出現,包括這陣子出現的人類感染H7N9病例。

他指出,因為傳染性疾病傳播沒有國界之分,對抗傳染性疾病很重要的就是加強國際合作,建立預警監測系統、分享資訊以及國境管控。

此外,國際合作還包括分享經驗,像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和東南亞國家協會的衛生資訊平台,可以讓各國分享經驗和專門知識。

人口老化也是挑戰之一,到2050年全球超過65歲的人口預期將從現在的5億增為15億,且老人越來越健康長壽,健保系統的負擔隨之加重。

最後1個挑戰是國民對健康照護的負擔能力,隨著人口老化,醫療費用升高,如何讓每個國民都能負擔醫療照護,是許多國家的1項重要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