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QE壓陣 防夏季再變盤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彭博社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官員這回已為夏季頹勢做足準備,預料會保持量化寬鬆(QE)步調。

過去3年,聯準會都在年初打算縮減寬鬆規模,卻每每在經濟成長落後預測後加碼。曾任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的馬特斯(Drew Matus)指出,聯準會決心不再重蹈覆轍,或許會繼續實施每月購債850億美元的計畫到夏季結束。

現任瑞銀證券公司(UBS Securities LLC)副首席美國經濟師的馬特斯說:「他們已被美國經濟頹勢耍了好幾次,代表他們將在退場策略上有些保守。」

上週出爐的美國勞工部報告顯示,美國3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僅增加8.8萬人,創9個月來最小增幅,證實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里(William C. Dudley)認為就業市場比表象疲弱的疑慮。這份報告在5日公布前,6個月來平均就業成長達19.7萬人。

擔任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副主席的杜德里3月25日在紐約演說時提到:「相對於背後支持的經濟活動成長率,近來廣受矚目的非農就業成長好轉程度已過大。我們以前就看過這齣戲碼,2011年和2012年這情況發生時,就業成長速度接著就慢下來。」

這份3月就業報告,或許會強化杜德里、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艾萬斯(Charles Evans)和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這些FOMC中具表決權的委員所主張,聯準會應一路實行空前刺激措施到年底的論點。

艾萬斯3月27日在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向媒體記者表示:「若開始見到成長遠高於趨勢且能維持下去的跡象,我會更有信心。」羅森格蘭4月5日在美國勞工部發布就業報告前演講時說:「持續性的寬鬆政策,如繼續實施我們的資產收購計畫到今年底,是因應勞動市場創傷的適當舉措。」

美債價格上週衝出去年8月以來最大漲幅,主因市場紛紛押注經濟趨緩將促使聯準會保持購債措施。根據彭博債券交易商(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10年期美債殖利率降低14個基點,或0.14個百分點,來到1.71%。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下跌1%,為年初迄今最大單週跌幅,原因就是就業數據遠不如市場經濟師預期。

紐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全球經濟研究部共同主管哈瑞斯(Ethan Harris)表示:「這對聯準會釋出相當強烈的訊息,也就是連思考寬鬆政策退場都嫌早。這份報告意味著,他們在使命上落得兩頭空:通膨過低,勞動市場也太弱。」

今年的疑慮,在於充滿希望的起步恐因全面性的聯邦預算刪減亂了套。以往幾年,是歐洲、日本和中東地區的衝擊攪亂美國金融市場和經濟。

2010年1月,決策官員預測當年經濟成長達2.8%至3.5%,他們接著在3月決定讓聯準會1.7兆美元的首輪大規模資產收購告一段落。

然後希臘爆發的債務危機重擊美股,標普500指數從4月底到7月初狂瀉16%。聯準會擔心如日本般的通縮風險,繼而啟動6000億美元的第2輪量化寬鬆(QE2),2010年第4季美國經濟最終較上年同期成長2.4%。

到了2011年初,樂觀氣氛已回籠,標普500指數在1月上漲2.2%。在當月的FOMC會議上,決策官員預測成長率上看3.9%。2011年6月,聯準會官員讓他們的資產收購措施如期結束。

不過衝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東地區政局動盪造成油價飆漲,日本受海嘯和強震蹂躪打亂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美國國會議員則難以就調高舉債上限達成共識。

標普500指數在當年4月29日攻上年度高點,到10月3日卻整整拉回19%。聯準會以稱作「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的刺激措施因應,把短天期債券換成長債,藉此壓低債券殖利率。當年美國經濟成長2%。

去年歐債危機捲土重來,標普500指數從4月初到6月29日為止挫低4.2%。FOMC先在6月宣布延長實施扭轉操作,接著在9月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去年美國經濟成長1.7%,未達決策官員預估的2.2%到2.7%。

今年,財政政策再度成為聯準會的憂慮重心。杜德里3月27日在演說中直指,財政政策緊縮是成長面臨的「最大威脅」。

曾任聯準會經濟學家的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院士蓋農(Joseph Gagnon)說:「我們很有可能會在夏季開始見到財政加稅和減支效應再次拖慢經濟。」(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