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貿現曙光 馬英九促增合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美3月已恢復在TIFA架構下展開對話,雙方經貿關係的改善出現曙光,未來以堆積木方式促使合作成功。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華團。

他肯定史丹福大學是國際知名學府,胡佛研究所是重量級的智庫,促進國際和平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效卓著,尤其是胡佛研究所收集兩位蔣總統(指蔣中正、蔣經國)的日記,更使得研究所成為研究中國近代史學者必訪之地。

此外,總統也細數台美關係的改善。5年前上任後,積極恢復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高層的互信,在低調、零意外方式下,恢復雙方的互信。

「去年7月我們排除萬難,解決了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總統說,3月與美方已經恢復在1994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之下展開對話,也達成不少共識,「雙方經貿關係的改善,也展現了曙光」。

他說,未來會以堆積木的方式,一步一步解決雙方貿易與投資方面的困難,促使雙方的合作更為成功。

此外,他說,去年11月1日開始參加美國免簽證計劃,到美國的台灣民眾不需再辦理簽證,「這可以說跟美國百年來的關係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歷史里程碑」。

他說,過去5年當中,美國三度同意軍售,總額超過180億美元,使得雙方安全的合作更為密切,也使得台灣的安全,大家更有信心。

展望未來,總統說,希望雙方增加合作,也希望在貿易自由化更進一步努力下,能夠參與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