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備 工具機出口衰退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9日電)根據機器公會最新資料,第1季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年減7.9%,顯示ECFA實施,機械產品出口仍有變數;且工具機前兩月出口年減達25.6%,顯示工具機出口似正面臨困難。

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今年1到3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負成長,出口值43億144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9%。若以新台幣計價,出口值1265億元,更較去同期減少9.1%。

另外,1到2月台灣工具機出口值4億8534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5.6%。王正青表示,工具機出口似乎正面臨困難,且日圓在近期大幅貶值超過15%左右,將會影響國際買家對台灣下單。

王正青分析,新台幣兌美元第1季月平均是29.33元,較去年同期升值1.37%,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在貶值當中,韓元則處於超貶值狀態。

自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目前韓元兌美元與2008年相比,還貶值17.7%,相對新台幣兌美元已升值9.9%,雙方相對差距約接近3成,導致台灣產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逐漸下滑。

王正青說,大陸自台灣進口機械設備適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減免稅率,兩岸在2013年將加速推動貨品貿易協議調降進口關稅,期望能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協商。

歐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在2011年7月1日正式實施,美韓FTA也已在2012年3月15日實施。鋼材鑄件等原材料價格可能波動,日圓兌美元正大幅貶值達20%以上,韓元為因應日貨競爭,也對美元大幅貶值,但新台幣兌美元非但不貶值,且有升值情況。

王正青認為,廠商必須具有接急單和短單的快速應變與交貨能力,亞幣兌美元的匯兌大戰,已是2013年影響台灣機械出口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