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執政民調 僅5成肯定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9日專電)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8日因中風病逝,她執政11年的政績外界評價不一。根據1項最新民調,僅獲5成的民眾肯定,其中最被肯定的是她推出民眾可以購買國民住宅的政策。

平民出身的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打破英國政壇以男性居多,上流階級主導的傳統,不僅成為保守黨歷史上首位女黨魁,並於1979年成為英國歷史上第1位女首相,任內推動多項重要政策,執政風格以不輕易妥協著稱,獲得「鐵娘子」稱號,最終因爭議性政策不得人心,黨內選舉失利而黯然下台。

根據「衛報」(Guardian)委託ICM公司4月8日下午對965名年齡在18歲以上的成人進行的抽樣調查,34%的受訪者認為,撒切爾夫人執政對英國是負面,11%的受訪民眾沒有意見。

調查同時顯示,62%的受訪者認為,撒切爾夫人從政並攀向權力頂峰,讓英國社會對女性能扮演的角色態度大幅改變,貢獻良多。過半數的民眾也相信,撒切爾夫人如果身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仍能突破「玻璃天花板」,挺進唐寧街。

在問卷臚列的9項撒切爾夫人任內推動的主要政策中,最受肯定的是民眾可以購買國民住宅,支持率高達65%,其次是立法規範管理當年動輒發動罷工的工會,支持率達50%,而投資發展核子武器則獲得40%民眾的支持。

而最被詬病、同時也間接造成撒切爾夫人下台的人頭稅(Poll Tax),有高達70%的受訪者批評政策錯誤,只有14%的民眾支持,另外包括為富人減稅,及優先調降通貨膨脹率,失業問題延後處理,都被民眾認為是不得人心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