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無通膨風險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9日專電)IMF今天指出,全球面臨經濟大衰退衝擊,但通貨膨脹一直很穩定,不該為擔心高通膨而阻止政策主管機關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央行必須維持獨立性,避免產生預期心理。

對日本銀行(央行)近來強力操作貨幣政策,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專家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希望利用長期寬鬆貨幣政策解決通貨緊縮困境,IMF希望此舉對日本經濟有正面影響。

IMF4月份將陸續發布2013年世界經濟展望內容,今天先公布以「狗沒有叫?通貨膨脹是被抑制還是睡著了?」以及低收入國家經濟成長分析兩個章節分析,16日將公布經濟成長預測。

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後經濟情勢,IMF分析,通貨膨脹一直很穩定,依然在各國中央銀行設定的目標區內,預估隨著經濟復甦逐步增強,通貨膨脹應該可以維持穩定。

IMF認為,通貨膨脹就像是被套了口罩的「狗」,不太可能叫,因此不應該為了擔心高通膨率而阻止貨幣政策主管機關實施高度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在經濟衰退與緩慢復甦期間,IMF表示,通貨膨脹率仍在目標區內,即使是日本,雖然經歷長期通貨緊縮,但通膨率依然接近2012年2月宣布的1%目標。

不過IMF也強調,維護中央銀行獨立性,是控制通貨膨脹預期的關鍵,歷史經驗表明,若有政治壓力影響貨幣政策決定時,將會出現通膨預期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