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陸願提供H7N9病毒株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王靖怡台北9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說,他已看到公文,中國大陸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已同意給台灣H7N9禽流感病毒株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吳育仁下午在立法院質詢邱文達,中國大陸是否願意提供H7N9病毒株?兩岸防疫單位是否有管道可直接溝通疫情?兩岸是否會合作研發H7N9疫苗?

邱文達答詢表示,他已看到中國大陸願提供H7N9病毒株給台灣的公文,目前兩岸正在交換相關文件,直接從中國大陸取得H7N9病毒株沒問題,但東西還沒到手,還不清楚中國大陸會提供多少病毒株給台灣。

他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中國大陸衛生部疾控局可直接對話,疾控局會將H7N9第一手資訊給疾管局,但中國大陸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都會發布疫情訊息,有時地方發布的疫情訊息會比中央疾控局快。

邱文達表示,H7N9疫苗株可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多重管道,與H7N9病毒株同步取得;此外,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已領軍組成H7N9疫苗工作小組,但是否與對岸合作研發疫苗,目前只是預備階段,還沒談那麼深入,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詢邱文達,如果台灣出現第一起H7N9禽流感境外移入病例,政府處理步驟是什麼?

邱文達答詢表示,防疫等級將立刻提升到第4級以上,各方面檢疫將更嚴格,啟動應變醫院,開始用克流感等抗流感藥劑,全面啟動防疫網。

衛生署3日將H7N9列入第5類法定傳染病,也就是新興傳染病,並將流感防疫等級,從第2級提升到第3級。

衛生署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流感防疫等級分6級,第1級是沒有動物流感病毒傳染給人,第2級是動物病毒造成人類感染,第3級是尚未發生人傳人或持續性社區流行,級數愈高愈嚴重。第4級是人傳人且持續性社區流行,第5級是一洲跨國流行,第6級是跨洲的全球大流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