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這個國家難道只會與民奪利?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中國官員的語言表達藝術堪稱世界一流,彼此明顯矛盾的話在他們嘴裡是那麼地合情合理、「無懈可擊」,永遠顯得偉大、光榮、正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新任黨組書記戴相龍再次為此作出註腳。在參加博鰲論壇時,面對媒體提出的社保基金缺口的疑問,他說,財政問題的確是最大的挑戰,國家統籌部分養老金有收支缺口是事 實,但國家有辦法、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高峰的到來。

而他提出的所謂辦法是什麼呢?「我們要堅持施行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政策,並通過適當延遲退休年齡,劃撥國有資產充實社保基金等方式,使社保儲備基金到2020年達到3萬億元至5萬億元,社會保障的均衡應該是可以保障的。」說白了,就是老百姓個人養老統籌賬戶靠不住,還是需要自己養一部分,財政投入有缺口,就靠適當延遲退休的方式,讓老百姓自己頂包,籌足缺口部分。

換句話說,在現行社保體制下,國家靠不住,中國普通人在很大程度上還是要自己養自己,甚至要被國家盤剝原本應有的福利,不過是在最大程度發揮個人價值的冠冕堂皇名義下。
這個國家怎麼了?遇到一點困難,難道不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多從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拓寬社保基金渠道的角度入手,只會拿小民開刀?過去這樣的事做得還少嗎?鼓勵農民購買百無一用的城市居民資格、販賣全民土地支持房地產業發展聚斂財政資金、危機時刻加印鈔票製造虛假繁榮現象、在熊市牛市之外朱市大行其道,等等, 可以說數不勝數。

另一方面,政府機構越改越繁冗,國家公職人員有增無減,財政支出持續攀升,三公經費居高不下,間接創造了世界上最強大的腐敗者隊伍。多在這方面想想辦法,既能解決養老金缺口問題,又能大獲民心。這麼高的性價比,卻打動不了決策者,所為者何?

眾所周知,退休制度是一個人民賦權的國家對公民一生貢獻的補償性措施,也是國家福利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在人的壽命有限、多數人並無延長工作時限必要的情況下,強制性地在全民中實施延遲退休制度,無疑是一項赤裸裸的盤剝行為,是對公民正當權益的侵犯,無論打著什麼好看的旗號!

這裡的並無延長工作時限必要指的是,對於那些創造生產力的產業工人、生產農民而言,對他的退休年限的增長,並不會帶來生產力的提升,相反,在年輕力量的加入下,才會帶來新的血液、新的可能,提升生產力水平;對於那些不會創造生產力的政府官員、服務業人員來說,對他的退休年限的增長,更不會帶來生產力的提升。

有必要延遲退休的只是那些具有創造性的行業以及具有創造能力的公職人員,比如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技師、大學教授等等,而這些人在現存體制下已經不同程度地存在延遲退休或者返聘的情況了,只須稍加規範即可,完全不必特別強調實行延遲退休制度。

戴書記言辭鑿鑿地聲稱,「延長退休年齡在西方國家已普遍存在」。讓人難以理解的是,向來對「西方那一套」嗤之以鼻的中國官員為什麼這時候卻興趣濃濃了?何況,據瞭解,西方國家在延遲退休問題上,並非強求一律,而是針對那些具有創造性的行業和人員實施的局部性措施,並且在充分尊重個人意願的前提下。

如果針對所有人實行強制性的延遲退休制度,那麼就是在縱容公開搶劫行為。一國政府受權於公民,也必為公民履行保護之責,並提供相關的公共福利和服務。沒有人會視若無睹,坐等自己的權益受到踐踏的。

反過來,在那些更需要動手術,以節約財政資金,並為社保基金提供必要補助的地方,卻無所作為,即意味著對既得利益集團的無視或者妥協,那麼怎能說服廣大民眾接受如此公然不平等的政策?

不過可悲的是,在這個國家,普通民眾的心聲是不作數的,只要他們的「代表」們舉手表決通過,打落牙齒也只有往肚裡吞。中國人,就這樣的命,認了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