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路IPO 阿里巴巴高層改組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宣布,將任命新的財務長,這次的人事任命隸屬公司高層大改組的一環,目的是為再次IPO (初次公開發行)作準備。

阿里巴巴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阿里巴巴5月10日將拔擢副財務長伍衛,替代蔡崇信出任財務長,與此同時,身價億萬的馬雲也將卸下執行長職務。蔡崇信將出任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主管全球策略投資。

在這次高層改組前,阿里巴巴去年6月自香港下市,並贖回雅虎持股。根據回購價碼,阿里巴巴的最新估值達到350億美元。

總部位在杭州的阿里巴巴成立於1999年,為大陸企業開闢了一個網路市集。隨著大陸經濟加速自由化改革,大陸網民數量超過印度以外各國的總人口數,阿里巴巴也不斷成長茁壯。

大華繼顯(UOB-Kay Hian Holdings Ltd.)駐香港分析師維克特.葉(Victor Yip)表示:「伍衛曾在上市公司擔任財務長,她知道如果處理有關投資人事務。」維克特.葉認為,伍衛的任命,是為上市的準備工作之一。

伍衛於2007年7月加入阿里巴巴經營團隊,並共同主導了阿里巴巴旗下B2B分支自香港下市,進行私有化。

馬雲去年6月透露,阿里巴巴在5年內可能IPO

阿里巴巴女發言人佛羅倫斯.石(Florence Shih)昨天以電郵回應記者提問表示,阿里巴巴IPO沒有具體時間表。

在截至去年底,大陸有5億6400萬網民,較上年激增超過10%。

另外,據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去年估計,大陸線上買家數量也超過美國,大陸線上零售銷售額在2015年有望增加2倍,上看360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