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募兵難 高華柱:應增預算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11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質疑外島募兵去年募得率低,國防部長高華柱說,增加預算可以解決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高華柱與相關部會代表列席報告「因應募兵制國軍後勤委外規劃與辦理現況」,並備質詢。

林郁方質詢時指出,陸軍東引駐軍民國101年原訂招募110名士兵,募得33人,實際入伍27人,今年預招285人;烏坵去年訂招募23人,募得16人,實際入伍11人,今年預招205人。

另外,戰鬥部隊陸軍裝甲兵去年原訂招募435人,募得180人,今年預招1077人;其他如陸軍步兵、海軍陸戰隊也有招募不佳的狀況。

高華柱指出,因市場競爭因素,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能夠選後勤就不會選戰戰鬥單位,能選本島就不會選外島,能選警察就不會選憲兵」。

他說,當初提出志願役士兵入伍時起薪能為兩倍基本工資條件,就是希望比起其他行業有競爭力。現在雖然在外島當兵有地域加給,但相較公務人員在外島的待遇仍有落差,若能增加離島地區待遇,誘因將提高。

林郁方認為,解決方式是恢復徵兵制,既省錢,又不會有人力配置問題。不過,高華柱以美國對募兵相關待遇與完善配套為例認為,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預算可增加至9.5%,相關預算若能增加即可解決問題。全民都希望募兵制,財源上應該支持國防部,政府各單位與部門也要配合。

另外,針對政府可能開放大膽、二膽觀光,林郁方認為,大、二膽島是具有歷史價值的軍事要地,軍人不應隨便離開,別讓國人誤以為政府退卻。

高華柱表示,國防部配合行政院政策與地方政府,完成相關配套。

他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想法並不一樣,地方希望國軍能留著,搭配觀光效益。他也指出,不能說國軍若離開就是不設防,會有替代方案,比如像韓國獨島(日本稱竹島)派非現役軍人如警察或海巡人員,維持地方治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