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對釣島主權絕沒退讓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1日電)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天表示,重點是保障漁民權益,但對釣魚台主權絕對沒有退讓,「爭議要繼續協商」。

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媒體問及,日方堅守釣魚台周邊12海里範圍的主權立場,我方是否形同放棄主權?高安表示,「這絕對不是事實」。

高安表示,協議內容列入「免責條款」,確認協議各項規定不損及中華民國主權及海域主張等相關國際法問題,政府對釣魚台的主權立場絕對沒有改變和退讓,不過,爭議要繼續協商。

媒體追問,評論指出,日本是否因不想兩岸聯手保釣,才做出讓步?高安表示,是基於和日本有綿密良好互動,而總統馬英九也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共識基礎,逐步推動雙邊關係進展,才達成的結果。

高安說,台日從民國85年開始,歷經16次會談、無數次的預備性會議和非正式磋商,逐漸累積雙方共識後,才有這樣的進展。

高安表示,尤其馬總統去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如何建立重疊經濟海域的漁業秩序,台日會談聚焦在保障漁民權益,擴大漁民作業區域,並建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協商平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