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透明技術 革新腦部研究 (視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巴黎/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研發出可讓大腦透明技術,不用切開大腦,就能探究精密網絡。這項突破可望進一步窺探正常的大腦功能,以及自閉症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疾病患者大腦的實況。

研究說,這項化學工程的成果,已展現在老鼠身上取下的大腦,並且進一步研究顯示,斑馬魚與人類的大腦也能運用這項技術

這個技術過程的縮寫為CLARITY,未來可望革新大腦、甚至其他器官從人體取下後的3D研究。成果今天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要透視大腦並不容易,因為大腦通常會被不透明的脂質阻擋。脂質有助構成細胞膜與固定組織。

CLARITY則以潔淨、成分主要為水的凝膠來取代脂質,在顯現大腦的精細內部結構時,保存組織的完整性。水凝膠材質類似隱形眼鏡材料。

科學家將凝膠注射進大腦,讓凝膠穿透組織,形成將運作元素固定在一起的網絡。

接著使用電化學過程來汲取脂質,卻不致使器官分離,最後,所有細胞與迴路都一目瞭然。

進行研究的史丹佛大學聲明表示:「我們讓大腦維持3D與透明,所有重要結構,包括神經元、軸突、樹突、突觸、蛋白質與核酸等等都在其位,完整無缺。」

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的殷塞爾(Thomas Insel)評論說,CLARITY「有希望改變大腦解剖研究,以及疾病如何改變大腦」。

成果公布前1週,歐巴馬總統才宣布啟動解開大腦之謎的1億美元計畫。(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YouTube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